打印

海南少数民族文献数字化取得新突破

海南少数民族文献数字化取得新突破

中国民族报 2014年7月4日

  本报讯 日前,海南少数民族研究全文数字资源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网民通过计算机,就能浏览阅读、搜索检索和全文下载海南少数民族文献。

  海南少数民族研究全文数字资源库,是一项将海南少数民族文献数字化的工程,由琼州学院图书馆负责建设。从黎族史诗、黎族远古传说,到苗族民间歌谣、苗族民间故事,该数据库所收集的内容主要涉及海南少数民族,特别是黎族、苗族、回族的政治、经济、历史等方面的文献资源。目前,该数据库已收录图书671种、图片2892幅、资讯1596条、论文3806篇、多媒体189条。   (海民)

TOP

海南少数民族研究全文数字资源库建成

2014-05-05 09:34  来源: 海南日报  

    黎锦、文身、独木舟、钻木取火……在琼州学院已建成的“海南少数民族研究全文数字资源库”中,通过计算机就能浏览阅读、搜索检索和全文下载,更加便于从事海南少数民族研究。这是记者4日从琼州学院获悉的。

  据了解,“海南少数民族研究全文数字资源库”是2002年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研重点资助项目,由琼州学院图书馆组织力量进行建设。2006年,资源库共建成“海南民族研究图书库”、“海南民族研究论文库”、“海南民族研究图片库”、“海南民族研究多媒体库”等4个子库。2010年,根据收集到的资料进一步细分,再建“海南民族研究资讯库”。截至目前,已发布图书671种,图片2892幅,资讯1596条,论文3806篇,多媒体189条,共计发布数据9154条。

  该数据库所收集的内容主要涉及到海南少数民族特别是黎族、苗族、回族的政治、经济、历史等方面的一切文献资源。

  琼州学院图书馆相关专家介绍,他们通过计算机技术,把各方面全文收集到的有关海南少数民族的文献资源载体进行计算机处理,使其全文数字化,使之成为独具特色的文献资源数据库。(记者林容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