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曹玮:边缘的姿态

曹玮:边缘的姿态

作品是一位人类学专业的女博士生在青海进行田野调查时遇到的有所感悟的人与事的记录。它非学术意义上的田野笔记,非人类学意义上的民族志,也不是文学意义上的民族志小说。这些记录从2011年开始,到2013年秋结束,为我们描绘出位于汉藏文化边界的人们多彩的生活世界,这世界里有庙宇的画匠、道士、藏传佛教的僧侣、乡村精英、学者等各色人等,也有作为女性的作者本人与他们交往时不同阶段的不同状态。
   
作品名为“边缘的姿态”有两个原因:
    首先,作者试图在科学严谨的学术论文之外,寻得一地展现人类学研究者在田野里的多种可能,以及人性的复杂状态,对于从理性出发的科学研究来说,也许研究者的情绪遭遇算是边缘,然而有时候我们忽视或难以估计这些所谓的“边缘”对我们科学研究的巨大影响。田野调查对人类学者来说,不仅是对他者文化、社会的一次深度体验,更是对自我的再认识,再塑造,对自我各种可能性的探索,甚至对自我的重新定义和消解。
    第二,作品的地点,位于中国西北汉、藏等多种文化的交界处,在这里,拥有自己历史的人存在于主流宣传的视线之外,存在于我们执之为中心,并视之为固有的文化、社会观念之外,而它们存在的姿态,或许能够提醒我们:放下自己固有的概念和自以为是的“中心”和“主义”,带着同情心去真实而诚恳地理解“人”,或许能够免于各种洗脑而带来的盲目和愚蠢,各种蛊惑而带来的执着和残忍。

目录:
边缘的姿态
2011年
之一、一个人的寺庙
2012年
之二、穿黑衣的周末和尚
之三、我不是炎黄子孙
之四、不怕鬼的陶爷
之五、光棍们的故事
之六、拍拍我的肩膀,我们离家出走
之七、汉子的风月、女人及其他
之八、爱问问题的赞普先生
之九、小树的悲剧
之十、女人的战争(上)
之十一、故事的故事
之十二、活佛的口袋
之十三、云深不知处(上)
之十四、云深不知处(下)
之十五、神仙鼠年保
2013年
之十六、井师傅的塔尔寺
之十七、“浑身的肉儿想干了”
之十八、神秘的赵道长
之十九、“不祥”的女人
之二十、天上掉下个神弟弟
之二十一、女人的战争(下)
后记

阅读信息来源:https://read.douban.com/ebook/2059957/
开心了就笑,不开心了就过会儿再笑。

TOP

这本书看着应该很有意思!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

欢迎转发这样的文章!谢谢!

TOP

如果有单篇文章可看就好了!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这是豆瓣阅读上的虚拟书目,需要购买才能阅读全文的。
作者把她的田野笔记和感受都写进了这本“书”里。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田野,当然可以有多种可能,关键是能够搭建起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了解、理解、和解的平台与桥梁。欢迎这样的能“懂”的田野实验民族志。

TOP

见心明性。
抵达心灵彼岸就是民族志的最高追求。
有空一读。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