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回顾】从民族学、民俗学到社会学 :陈国钧教授的人生经历与学术成果研究

【讲座回顾】从民族学、民俗学到社会学 :陈国钧教授的人生经历与学术成果研究

从民族学、民俗学到社会学
——大夏大学校友陈国钧教授的人生经历与学术成果
    5月15日,台湾大学台文研究所所长洪淑苓教授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法商北楼425会议室,为我们作了一场关于《从民族学、民俗学到社会学——大夏大学校友陈国钧教授的人生经历与学术成果》讲座。
    陈国钧教授是我们大夏大学杰出校友之一,生于1915年,浙江省人,大夏大学法学学士。讲座围绕陈国钧教授的人生经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首先是关于陈国钧教授的个人简介。洪教授通过对文献资料的梳理查阅,给我们介绍了陈国钧先生的详细档案资料。据记载,早期,陈国钧教授曾经在李泽霖先生的指导下,师生二人合作,从事了西南苗族社会研究,着有《贵州苗夷社会研究》等书。
    1949年,陈先生随国民政府到台湾,担任花莲中学光复后第三届校长,任期自1949年7月到任1954年2月。陈先生是一个深具使命感的人,担任校长期间,尤其重视公民教育。因其实法学士出生,故对品德操守、社会规范特别透彻,常说:「我不寄望每位同学将来都成学者专家,但至少是一个品德、操守一等的公民」。
其后,陈先生转任中兴法商学院社会学系教师,亦曾在东海大学、东吴大学等校兼课,(推测)直到退休。1988年,74岁,仍为自己的书作序。
在台湾期间,他主要从事台湾原住民(山地人)的调查研究。经与台湾民俗学界前辈娄子匡先生等合作,著有《贵州苗夷社会研究》(列入「亚洲民俗•社会生活专刊」第46册)。又有与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老前辈吴泽霖先生合著的《贵州安顺县苗民调查报告》(《西南民俗文献》第19卷)等。
    其间,1966年春,陈先生曾前往荷兰海牙社会研究院研究,历时九月,通过考试,获研究员文凭而归,并撰成《荷兰社会研究》一书。这也是陈国钧先生从民族学、民俗学到社会研究的一个重要转折。
陈国钧教授在民族学、民俗学方面的造诣,以及他的社会学研究成果,另有其大师大德之范,堪称大夏大学校友楷模。
讲座最后,洪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激烈的互动探讨,并针对两岸民俗学的渊源、发展问题作了深入交流。洪教授谈到,“期待两岸民俗学更好的合作与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所
邮箱:msx_liuhui@163.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