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校园传承】华东师大举办端午民俗展演暨文化遗产日校园传承活动

【校园传承】华东师大举办端午民俗展演暨文化遗产日校园传承活动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主页

       5月27日中午,在传统农历佳节端午以及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遗产日校园传承活动在闵行校区举行。本届端午活动主题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相关,在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启发下,民俗学研究所的研究生们发挥专业特长,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准备了端午特色美食原材料,供师生们自己动手制作端午节传统美食。

活动现场,师生们除了能品尝到粽子、艾馍馍、茶蛋、红心咸鸭蛋等传统端午食物外,还能见到旧时端午的应节糕点,如寓意"驱邪解毒"的五毒饼。其饼直径两寸半,厚五分,无馅,用糖、素油和面烤成,是一种类似桃酥的点心,饼面以模具印出蛇、蜈蚣、蝎子、蜘蛛和蟾蜍等"五毒虫"的图案。   





民俗表演队高举幡旗,身着舞龙袍,耍着"莲湘"花枪,荡着五彩的湖船在校园内展示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社会发展学院联合长宁区文化局主办,校研究生会、社会发展学院团委、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华东师大民俗学研究所与华东师大海上风民俗学社等单位联合承办。校团委副书记李新城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田兆元在开幕式上致辞。










华闵餐厅前广场围成环形舞台引师生驻足




  70多位同学组成的民俗表演队高举幡旗,身着舞龙袍,耍着"莲湘"花枪,荡着五彩的湖船在校园内展示。他们从法商楼出发,走过图书馆南广场和樱桃河畔,最终来到华闵餐厅前广场围成环形舞台,一路上吸引了大批师生驻足观看拍照。

另外,活动现场还组织了特色的民俗互动游戏,同学们通过点雄黄、送艾草、参与民俗知识竞答来体验趣味丰富的端午传统风俗,来自长宁区的5位手工技艺传承人亲临现场教同学们制作香囊和编织五色线腕带。







端午暨文化遗产日校园传承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韦明杏同学告诉记者,“这么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而且还能给吃货们一个品尝传统美食的机会,希望这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能更多、办得更有趣”另外,活动组织者张利峰同学也表示,“作为民俗学专业的学生,我们能将自己的理论所学与文化实践结合起来,并能得到学校与长宁区的大力支持,将活动办得红红火火,很有成就感。”
  据悉,今年6月14日将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将端午节民俗展演与文化遗产保护结合起来,已经成为了我校的校园传统,体现了我校学子担当民族传统传承人的使命感和专业精神。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