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回顾】日本民俗学家松尾横一做客校级百场讲座

【讲座回顾】日本民俗学家松尾横一做客校级百场讲座



日本民俗学家松尾横一做客校级百场讲座


        529日,来自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研究部的教授、日本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松尾恒一做客我校校级百场学术讲座,主讲“琉球群岛、日本列岛与中国大陆―交流与民俗文化的形成”。讲座由民俗学研究所王晓葵教授翻译,田兆元教授评议。

    松尾教授首先从日本与中国的民俗交流史谈起,它以日本西南诸岛丰富的稻作民俗为例,以详实的田野资料展示了东亚民俗文化圈的形成过程与流变情况,其视野横跨琉球群岛、台湾与中国大陆等不同地域。他接着以端午龙舟祭、妈祖、比婆荒神和火神祭祀等仪式为例,细致分析了仪式过程中出现的文化变异,并以此论证了日本列岛的地理环境与民俗功能的复合关系,将海洋民俗、海岛民俗与稻作文化从时间与空间上结合,从历时与共时的传承传播上分析跨国、跨区域民俗的变容是讲座的一大亮点。

    最后,松尾教授还就民俗的现代性、东亚比较民俗学的生成等问题与在场师生交流了看法,讲座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学术讯息,同学们在与教授的对话中也为自己开拓了民俗研究的新视野。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