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5月27日 魏乐博:华人社会与全球宗教趋势(大夏讲坛141讲)

【讲座预告】5月27日 魏乐博:华人社会与全球宗教趋势(大夏讲坛141讲)

讲座题目:华人社会与全球宗教趋势(大夏讲坛141讲)
主讲人:魏乐博 (Robert P. Weller)教授,美国波士顿大学人类学教授和系主任
开始时间:2014-05-27 14: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社科处
主讲人简介:
    魏乐博(Robert P. Weller),国际知名的人类学家,中国民间信仰与宗教问题研究专家,美国波士顿大学人类学教授和系主任,波士顿大学“文化、宗教与世界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魏乐博教授作为著名的中国研究专家,长期从事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人类学研究,在民族、宗教、信仰与民俗等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学术造诣。其研究兴趣涉及中国的宗教仪式、国家与社会关系、公益互动及非政府组织等方面。其著述丰富,撰写了许多有关中国政治、社会、宗教信仰文化变迁的著作与文章,并关注民间信仰与乡村生活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中国大陆、香港与台湾等地区的地方性民间组织在国家与社会之间所扮演的中介角色。他特别专注宗教与公民生活之间关系的研究,他的研究极大地丰富并推动了国际人类学界对于中国问题的研究。

报告内容概要:
   魏乐博教授说:“在美国,一个摩门教的传教士会对他说:‘你不要相信其他的宗教,那些都是骗人的东西’;长老会的传教士则会对他说:‘其他的宗教,比如摩门教,是不对的,不要相信他们。’而中国的老百姓会说:‘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样的,都是教人做好事的。’”  
    华人宗教以中国宗教为主体,具有多元通合的特征。但面临当今全球化及其宗教发展趋势,华人社会及其宗教会有什么样的变迁可能?该讲座将讲述全球化背景下华人社会及其宗教的发展特征,并与全球宗教发展趋势进行比较,将中国社会与海外华人社会视为一体,从人类学与社会学的现代性和全球性概念出发,深度梳理华人社会及其宗教信仰的变迁趋势。

TOP

魏老师是我们导师的导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