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元和郡县志

元和郡县志

史部之
元和郡县志

郑任钊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09-02-23 08:23:57


  《元和郡县志》,原名《元和郡县图志》,唐李吉甫撰,是我国现存最早又较完整的地理总志。

  李吉甫(758-814年),字弘宪,赵州赞皇(今河北赞皇)人,官至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针对当时藩镇割据的形势,他认为“成当今之务,树将来之势,则莫若版图地理之为切也”,故于唐宪宗元和八年(813年)撰得《元和郡县图志
》四十卷,另有目录二卷,共四十二卷。

  《元和郡县图志》以贞观时划分的关内、河南、河东、河北、山南、淮南、江南、剑南、岭南、陇右等十道为纲,配以宪宗时的四十七镇,分镇记述了各镇所属州县的等级、户口、沿革、四至八到、贡赋、山川形势、盐铁、垦田、水利设施、军事设施、兵马配备等。每镇原皆有图置于篇首,但图在宋代就已佚失,故后世改称为《元和郡县志》。文字部分至宋散佚也较严重,第十九、二十、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六、三十六等六卷全佚,第十八、二十五等卷间有缺失。其散佚部分,清严观有《元和郡县补志》、缪荃孙有《元和郡县志阙卷逸文》等。

  《元和郡县志》内容非常丰富,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在存世的地理总志中,不但是最古的,也是编写最好的一部。四库馆臣称:“舆记图经,隋唐志所著录者,率散佚无存,其传于今者,惟此书为最古,其体例亦为最善,后来虽递相损益,无能出其范围。”其体例对宋代《太平寰宇记》及元、明、清各代的《一统志》都有很大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