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校园传承】大学文脉传承呼唤传统回归

【校园传承】大学文脉传承呼唤传统回归

————来自华东师大新闻网——————
                                             
         4月4日下午,清明节前,我校社会发展学院的师生们来到杏林东路孟宪承铜像前举行“祭祀师祖,追慕先贤”活动。师生们头戴柳枝草环,手持素菊,在先生铜像面前分立两行。在司仪同学的主持下,师生们敬听祭文,共同缅怀我校首任校长孟宪承先生。
      大家还细心地擦拭铜像上的尘埃,依次走上前向先生鞠躬,进献具有浓厚清明习俗的柳枝、素菊。

                                                
                                                 进献柳枝
                                                
   
                                             
                                     师生们敬听祭文,共同缅怀我校首任校长孟宪承先生

   祭拜活动结束后,师生们一起聆听了教育科学学院杜成宪教授关于孟宪承先生教育思想的讲座。杜成宪说,孟宪承先生一生终职于教育事业,辗转任教,探索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作为师大的后辈学子,我们有责任承继先生的遗志,实现先生“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教育理念,不负先生之厚望。
     对于此次活动,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教授认为,在清明这个特别的节令到来之时,师生举行祭拜仪式,感怀先师孟宪承先生创校之艰难,是将清明文化传统中蕴含的‘孝道文化’转化为对于大学的开创者、学科开创者的纪念与敬仰,很有意义。

                                            
                                       师生依次走上前向先生鞠躬,进献素菊
                                            

     在这次“祭祀师祖,追慕先贤”活动中,师生们还祭拜了中国地理学家和人口学家胡焕庸先生铜像(位于法商楼内),遥祭民俗学神话学的开创者谢六逸先生(其墓于贵阳黔灵山上)。

                                             

文字|社会发展学院 摄影|吕安琪 主页题图|吴晓隆 来源|社会发展学院编辑|吕安琪


祭拜祖师  学德归厚:校园清明文化断想
(田兆元教授   华东师大民俗学研究所)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来了,新一轮扫墓启动了。2013年度,上海清明节扫墓人员共计出动801万,可谓规模盛大,扫墓车辆拥堵有时长达50公里,一时叹为奇观。可见“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文化传统正日益回归。
  可是在清明扫墓盛况下,也存在节日文化危机问题。一是清明节俗的礼仪粗陋简短,仅仅数分钟,三鞠躬而已,清明节日的文化内涵日渐疏淡;二是祭典形式冲突,鲜花祭祀与纸钱焚化产生矛盾,冲突一时难以化解,污染、交通拥堵问题严重;三是虽然800万上海人出动扫墓,但是依然有近2000万的上海人或者在上海工作的人在清明文化节俗之外。而上海高校数十万学子,除部分回家扫墓,多数则呆在校园,忧思难有所寄。既不能展其敬宗法祖之情,也无从感受春夏交替、阴阳转换之自然礼仪,清明节的文化功能没有很好实现。因此,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统节日进校园已经成为各界共识,而传承创新清明礼仪也为学者与管理者高度关注。
  华东师大在传承校园节日文化上做了很多工作。然相对端午节开展的轰轰烈烈的校园礼仪,清明节的校园活动的可谓有限。清明节作为春天的节日,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开展节日活动是非常适宜的。就祭祀文化来说,我们既有家族的扫墓,也有国家层面的公祭活动,如黄帝、炎帝祭祀,海峡两岸的领导人以及海内外的炎黄子孙都会不同程度参与,以建构民族共同体的文化认知。而在中观层面,作为一个学术社区,如高等学校,其清明礼俗也应该有所拓展。
  学校应该将学术文化传承与清明的礼俗结合起来。在校园中,我们对于学科的创始祖师,也要开展祭拜礼仪和追思活动,以增强学术认同感,增强学术创新的意识,表达对于前辈辛劳创业的感恩,增强师生情感。
  华东师大的一些学科的创始大师不仅是我们学校的学科之祖,同时也是中国学术界相关学科的创始之祖,具有重大的影响力,他们都是为科学与人文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贤。教育学家孟宪承先生、刘佛年先生,哲学家冯契先生,史学家吴泽先生,文学家王元化先生,人口学家胡焕庸先生,神话学家谢六逸先生,等等,他们是华东师大学科祖师爷,其心血培养出来的一代一代的学人,不仅创造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学术辉煌,他们离开师大,也成为国内外很多高校的学科创始者。清明节对于这些祖师的祭拜礼仪,可以激发校友的校园认同感,甚至带来徒子徒孙的朝圣之旅,提升师大的学术地位与美誉度。
  我们很多的学术祖师都有塑像,清明节可以组织师生开展清明校园礼仪活动,制定相关仪程。如雕像除尘、进献清酒素馐、祭文宣读、行礼等。相关学科还可以制定学科守则,诵读于祖师像前,这样形成学科的祭祀传统和行为规范。这也是一种尊师礼仪,有利于师生之间的友谊增进。
  我们有些学科祖师,他们的墓园已经成为文物保护单位。如神话学家谢六逸先生,他是中国神话学和新闻学等多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曾经担任大夏大学文学院院长。他的墓在贵州贵阳的黔灵山,在一条小路边立有“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谢六逸墓”的石碑,而其坟墓则在山上丛林中。前年,学校组织的大夏寻根之旅只看到这块石牌,还没有找到谢六逸先生的墓地。去年我们学校暑期的大夏寻根之旅再次来到黔灵山,访问了许多人,终于找到了谢六逸先生的坟墓。先生静卧在黔灵山的半山腰间,我们感慨万千,感激这位对于大夏大学做出贡献的前辈。
  对于上个世纪前期就故去了的中国现代学术的开创人,我们不应该在清明节有所祭奠吗?如果祖师爷墓地在远方,我们一时没有办法亲临,可以进行网上祭祀,或者代祭等现代的方式,望祭前贤。
  说实在,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前辈先师的墓地在哪里,这不全是我们的错。但是我们老师还真要带头,践行传统的清明礼仪。
  学术事业需要薪火相传,需要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更需要一种奉献精神。祭拜祖师,学德归厚,或许是清明文化精神的最好诠释。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视频纪录】清明祭祀追忆孟宪承先生—华东师范大学



拍摄剪辑:张伊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