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传承民族文化,彰显民族特色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传承民族文化,彰显民族特色

   3月21日下午3时,贵州民族大学侗语协会在贵州民族大学15栋教学楼102教室举行协会成立大会。协会由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侗族专家龙耀宏老师,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辅导员吴永谊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拦路用的竹竿及红蛋
    当天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汪文学、校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侗族专家龙耀宏、校民族文化研究院龙昭宝、郎雅娟,校团委副书记李雪如,文学院副院长龙海燕,贵州民族出版社杨成星老师,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王继英老师,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辅导员吴永谊老师以及贵州民族大学校团委学生会、社团联、48个兄弟社团的代表光临现场。
   下午14时30分,一曲曲优美婉转敬酒歌唱起来,美丽的侗族姑娘和男子穿着独具一格的侗族服饰,端起美酒和拿着侗族特有的美食,唱着敬酒歌迎接每一位嘉宾的到来。每一位前来的来宾都要品过美酒、尝过美食之后方能进入教室。
   下午15时,嘉宾全部入场,由12位侗协成员倾情演唱的一首嘹亮的侗族大歌《天地人间充满爱》拉开协会成立的序幕。紧接着由贵州民族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李雪如老师致辞,他说“侗语协会是第一个真正以民族名字来命名的协会,贵州民族大学是一个民族大家庭,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民族协会成立,也希望我们能真正做到传承民族
文化,保护民族的桥梁”。随后,文学院院长汪文学表示:“侗族文化靠语言传承,今后侗语协会在经济上、机遇上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文学院都将全力支持其发展。”同时,他也对我们的工作方面及协会以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之后,校侗族专家、协会指导老师龙耀宏老师发言。他说,侗语协会的成立是一个关键时期,文化的传承需要语言作为媒介,而侗族文化的发扬与传承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他还提出要“树立文化自信心,学习好本民族语言”。同时他还表示,协会成立的下一步是以侗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一次侗族文化展览。
    之后,侗语协会成员表演了琵琶歌《侗乡情韵》,兄弟协会贵州苗学会青年研究小组表演了芦笙舞《欢乐儿女家》,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特点。与此同时,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以及苗学会青年小组、口才协会、心理健康协会等兄弟社团也发来了贺信,预祝侗语协会成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汪文学院长和李雪如老师为侗语协会揭牌,为侗语协会的成立大会划下了完美句点。右图为协会部分成员与嘉宾留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