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公安“送亮”:传统民俗维系故土文化根

公安“送亮”:传统民俗维系故土文化根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2月18日第416期 作者:胡言午
  
  “送亮”是湖北公安县的古老习俗。除了团圆饭,除夕这天最让公安人挂心的事莫过于此了。除夕之夜,家家户户都要带着自制的油灯或蜡烛,四周用纸糊上,到已故的先祖和亲人坟前,为他们送去光亮。哪个坟头“亮”多,就说明这家子孙兴旺,后世昌隆。

  公安的团圆饭也别有特色。与北方不同,公安地区的团圆饭大多在中午,农村更是在上午便将饭菜端上桌,开始了一年之中最隆重的一餐。公安人有“叫饭”习俗,即在团圆饭开始前,要请已故先人喝酒、吃饭、饮茶——将筷子的一端放在碗盘上,酒水洒倒在地上,同时在饭桌底下摆上火盆,烧放纸钱,家中长者还会在一旁祈祷先人保佑后世子孙平平安安。

  “这些习俗与过去楚地‘人神杂糅,巫风盛行’有关。”谈到这两种习俗所反映的文化现象,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说,“祖先被作为神灵来祭祀,表现了一种与祖先亲近的情感和对于生命的尊重。我觉得最本质的是表达了我们与祖先一脉相承的血脉血缘。”“送亮”习俗是何由来,今人早已无从考证。

  随着时代变迁,传统民俗也在不断变化。过去公安春节期间走街串巷的采莲船、舞狮子、玩蚌壳精、打说鼓子、打莲湘等“闹春景”的民俗表演,如今已很难看到。而如“叫饭”、“送亮”这些习俗,则注入了新的元素而历久弥新,流传至今。不过原本复杂的仪式已越来越简化。过去,在农历小年(腊月二十四)、除夕和元宵这三天晚上,要各“送亮”一次,如今则以除夕这一天最为隆重。为防止烛火为风所灭,让光亮更持久、更环保、更安全,“送亮”所用的灯具,也由过去自制的油灯或蜡烛灯,改为各式花样的电灯。

  对此,田兆元表示,在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中,通过简化的形式,既表达了对传统的尊重,又减少了人们的旅途奔波,也是保留这一习俗的明智做法。

TOP

有继承、有发展,就是民俗最自然的生存之道了。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