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花灯剧《踏摇娘》点燃昆明票友热情

花灯剧《踏摇娘》点燃昆明票友热情

2013年12月27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踏摇娘 余雪彬 摄



踏摇娘的丈夫苏中郎 余雪彬 摄



在得知崔十郎战死沙场后,踏摇娘为其穿孝服守丧。 余雪彬 摄



  中新网昆明12月27日电 (余雪彬)26日晚,由云南玉溪市花灯剧院排演的《踏摇娘》在昆明市春城剧院上演。作为参演云南省第十二届新剧目展演的作品之一,《踏摇娘》获得了广大花灯剧票友热捧。

  云南花灯是云南主要的地方剧种之一,也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歌舞小戏。其中,一部分曲调,来自明清小曲。这些小曲传入云南后,与云南方言、风土人情结合,后来演变成花灯曲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结合花灯歌舞,形成了具有云南特色的花灯剧。

  《踏摇娘》采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唐朝民间艺人踏摇娘,在长安街市咏唱踏摇,被丈夫苏中郎醉打却无人相助。征战归来的军士崔十郎路过此地,路见不平,出手相助,苏中郎反口诬陷,十郎愤怒之下误杀苏中郎,酿成命案。两人入狱时,逢玄宗大赦天下,十郎以带罪之身,征战南诏,踏摇娘女扮男装、追寻十郎足迹,从大唐都市走向南诏山水的传奇故事。

  入冬的昆明,因为本月中旬的一场大雪,变得更为冷冽,但是,冬夜的昆明,也因为花灯剧《踏摇娘》,让每个观众心里迸发出对云南地方剧的热情。“我觉得这次的演出很好,不论是从演员的表演,还是从剧本的角度,都是非常好的。玉溪市花灯剧院在云南省来说,作品的水平都比较高。只要他们上来昆明演出,我都一定会来捧场的。”资深花灯剧票友朱女士向记者大力推荐她眼里的精品之作。

  市民张明也表示:“这次的演出,让观众是‘悬着一颗心’看完整场演出的,因为演员的演绎让我们有了很生动的代入感,我们为踏摇娘而哭、而喜、而哀,这部花灯剧真的是一部佳作。”

  云南省第十二届新剧目展演自17日开幕以来,已上演了歌舞、京剧、滇剧和花灯剧等各式各样的曲艺形式,剧目形式的多样化也是本届新剧目展演的特点之一。在接下来的6天时间里,陆续将会有更多形式的作品上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