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敬文沙龙直播贴~~~~(图见21楼、22楼)

敬文沙龙直播贴~~~~(图见21楼、22楼)

稍后会上传会场照片及通讯稿哦~~~先形容一下会场情况··········人山人海···········座无虚席·········

TOP

插曲:巴莫老师手指出血~~~

TOP

学生提问:节如何分层?

万老师回答:过去节的两层含义辟邪和求吉,但现在辟邪已经少了,都是在祝福健康长寿平安,和生活的变化也有关系。现在的讲究已经很少了。任何习俗都是在场里、特定的土壤里的。所以现在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如过去讲风水,现在高楼大厦已经破坏了风水的场,没法讲了。但具体来说,房屋内的布局还是可以讲的。以北师大的风水为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八卦北师大的风水,北太平庄、小西天、索家坟、铁狮子坟。
  除了农村以外,城市里已经没有不吉利的观念,都是沟通感情。当官的山芋利用节日,善于利用民间文化传统做一些事情。反而我们做民俗的人,没有涉及到实践层面

TOP

搬个小马扎看直播。
然后等会场照片。

TOP

《民间文化论坛》副主编提问:民俗学者和我们的生活,民俗学者是主体,应该是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的主体。民俗学者应该把田野看作对象还是完整的生活,很可能我们完成的作品中是割裂了生活的。
第二个,为什么民俗学者的东西百姓认同度不高?他们写的是哪一类作品,为什么不吸引?民俗学者在公共传统文化中的角色该怎么平衡?
第三个,趣味民俗学与日常审美的关系。


老师回答:山曼老师是不断积累的。民俗学在地方性知识方面也应该是一个专家,而不只是方法论方面,民俗学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这样才能写出趣味性的书。现在的民族志多是学术性的。
学术性的作品的普及,学者应该制作出公共的文化产品,来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生活也是需要去解读的。老百姓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要过年,但是我们要提出各种答案,这样有助于文化传播。
美,肯定是有趣的。上世纪八十年大家都在搞美学,但美德本质是什么,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美就是生活”,所以民俗生活就是美的。政府提出各种经济指政治指标、却没有提出民俗,仅仅是物质丰富,不能算小康。农村的建设应该受到更多的学者关注。农村城镇化,要关注农民,关注土地。民俗学者责无旁贷。很多小康指标是不能用数据呈现的。

TOP

副主编继续提问:日常审美是民众的审美,它跟趣味民俗学,趣味民俗学还是属于精英的,两者如何勾连?

万老师:很多东西去解读才是有意义的,不去解读就不会发现意义,应该揭示两者的关联性。

问:趣味民俗学和精英审美是不同的么?
答:是有很大差异的。现代人们生活的导向是由精英主导的,比如八小时工作制、比如交通堵塞,但是还有一些纯粹是民间的,是自由的,与政府主导文化形成反差,颠覆关系的。我们应该呈现出来。

TOP

杨老师主持:总是有很多人喜欢万老师,他在路上总是讲笑话,各种颜色的,还唱民歌,讲风水。吸引少女,还有很多中年妇女,老少通杀(万老师插画)。这就是万老师提的趣味。虽然讲话比较分散,但关怀是很明确的。民俗学要更加吸引普通人,帮助普通人的生活。我记得钟老在三十年代末谈到,“旧生活表情的勇士”(貌似)。提醒我们如何开掘民俗的魅力。学者多侧重理论,对应用民俗学关怀较少。这就是万老师提醒我们注意的地方。

TOP

中场休息十分钟,接下来是萧放教授。

TOP

第二场开始

TOP

康丽老师主持:微观的角度。地方性知识和理论相协调。反思被内化成为学者进行思考的重要力量。因为反思的存在,使我们关于地方的思考面临诸多挑战。在我们刚开始接触民俗学时,都有很多天真的想法,但现在已经不太合适了。学者首先要自觉,然后要自省。

萧放老师:地方文化研究的三个维度

TOP

萧放老师发言内容:

我的讲座比较催眠,大家可以打瞌睡。
本来应该讲历史民俗学,但是在去年暑期班讲过就不想重复了。今天的内容与钟老的宗旨有关系,我讲地方文化研究的问题。
地方文化与地方关系概念有大有小。我针对几个问题来讲。
地方学的定义:地方学顾名思义是对特定地域空间内的生态环境、经济方式,社会构成、文化传统等
地方学的特点:文脉的梳理、历史接续、地方特点

第一、超越地方的地方文化研究。要保持理论高度,超越地方看地方,鸟瞰地方文化。很多学者熟悉地方文化,缺乏理论
1、文化整体角度看文化,总体文化中的局部研究。虽然以特定地方为研究对象,但要超越。
2、从文化联系的角度看地方。地方文化是网络整体中的网结,发掘其潜在意义,要从其关联的文化体系中着手。地方不仅不是孤立的存在,还是文化体系中的一部分。
3、宏观历史构成中看地方。地方是历史地、层累的地方。应该特别强调历史的视角。文献和田野互相补充。现在的趋势是田野,文献重视不够。地方是经历是历史变迁的地方,是历史构成的一个结点。不仅是地方自身的时间,开应该关注大的时代历史给地方带来的历史印记与记忆,通过战争、灾难、移民、交通、事件、地方行政区划等深刻影响地方人民的思想意识,以致成为地方文化传统的组成部分。

TOP

萧老师的课可不催眠。

TOP

第二、特定地方文化的微观与综合研究
深入地方文化内部进行微观研究,两方面
1、充分发掘地方资料的蕴藏,文献档案资料、考古资料、田野调查资料,将资料数据化、信息化。
地方资料由四个方面组成:地方社会、a、个人和家族有意编写保存的文献资料,政府档案、地方志、笔记、家谱、文集、杂纂、竹枝词、碑铭,尤为重要的是地方志,北京尤其丰富。外国人写的关于北京岁时记的资料。b、地方生活中的辅助性实物、文字、图像资料,这类资料是一个很好的。c、地方社会活态传承的口头资料,神话传说、谚语、杂耍等。口头性、仪式性是民俗文化的重要资料。d、地下考古发现的文化资料。
2、通过大量的文献档案资料,口头资料,考古资料的综合研究,归纳地方文化渊源,类型,演化阶段、运行的内在逻辑,加深对地方文化的认识,综合研究。对地方文化发展路径进行引导,以促进地方文化的当代发展。地方性研究要发掘内在东西

TOP

第三、地方文化的平行研究。宏观微观之外,还有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平行比较研究,我从比较文学观念借来。两种研究方式:1、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平行比较研究。加深对地方风土之间互动关系的理解,风土是地方文化的重要概念。和辻哲郎的《风土》。风土是自然、历史、人文的风土。地方风土制约着人们的生计方式,特定的风土决定特定的文化特性。
2、另一个是对地方之间互动关系的平行研究。地方之间存在着经济文化社会联系,形态形式多样。要考虑动态和变量的关系。举例北京和天津的互动关系。地方间的平行研究,属于中观层面,比较不同地方特性,以及形成特性的历史与未来的可能。

TOP

能不能帮我提个问:地方文化这个范畴是如何提出来的,“地方”如何理解?哪里不是“地方”?地方和民间有啥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