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回顾】山西大学卫才华副教授做客海上风民俗学讲坛

【讲座回顾】山西大学卫才华副教授做客海上风民俗学讲坛

来源:社会发展学院网站
                                                      
      17日,山西大学民俗学研究所副教授、我校民俗学访问学者卫才华博士做客社会发展学院海上风民俗学讲坛,题目是“新时期山西民俗研究项目与田野研究方法”,讲座由程鹏博士主持。
                        

    卫博士首先介绍了山西民俗学研究的现状,他主要从民俗普查的资料搜集和地方民俗学研究范式这两个角度切入,阐述了民俗学视野下的民间文献与历史记忆的抢救保存与地方社会研究的关系。紧接着他从已完成的博士论文“北京隆福寺商业民族志”与现在从事的“山西古村落研究”的对比出发,生动地讲述了在民俗学和社会史的交叉研究中,如何从历史档案馆的材料和田野访谈中获取丰富的历史社会讯息,从而达到解读民俗文化变迁发展的逻辑目的;他特别提到在对华北丰富的民间文献、老人记忆、村落景观与移民家谱、移民故事和移民村新事件的研究中,如何加入民俗文化权利、族群文化交融、家谱叙事、移民传说、灾害记忆、土客冲突等更为多角度的视野,将是今后研究的重点。讲座中,民俗学研究所的研究生分别就感兴趣的话题和卫博士进行了交流,讲座后,田兆元、王晓葵、徐赣丽、范长风等老师分别从地域民俗资源应用、灾害记忆、民俗旅游与地方社会集中研究的角度对卫博士的报告进行了评议和建议。
                        

    据了解,卫才华博士师从于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民俗学家董晓萍教授,近年来卫博士不仅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方移民民俗变迁与地方社会重构——以近代山西移入民村落为中心》的研究,同时还参与了多个国家级省级课题和横向项目的研究。本次报告也是他作为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访问学者的总结汇报,同时也是海上风民俗学讲坛自2013年举办以来的第16讲。

[ 本帖最后由 小猫咪 于 2014-1-7 17:3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