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杭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杭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2012-05-15 21: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5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记者今天(15日)从杭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今天来到杭州并亲自向邵占维市长颁发了杭州市加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命名文书。这标志着历时近三年的杭州“申都”工作取得成功,杭州成为中国首个以“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

  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发布了《关于推进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建设的十项举措》,包括进一步加大对文创产业及工艺与民间艺术财政扶持力度等。同时确定十家首批“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传承基地,分别为:西泠印社、中国茶叶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杭州王星记扇业、杭州张小泉集团、杭州都锦生实业、清河坊历史街区、浙江朱炳仁铜雕艺术馆。

  据了解,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创办于2004年,是一个旨在把世界范围内以创意和文化作为经济发展主要元素的各个城市联结起来,借此推动并提升城市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国际城市网络联盟,是继开展世界文化与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后,教科文组织在推进全球文化多样性发展方面推出的又一项重要举措。网络中城市共分“文学之都”、“电影之都”、“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传媒艺术之都”和“美食之都”七种主题,目前已有德国柏林、英国爱丁堡、法国里昂、美国圣达菲、日本名古屋、神户和中国深圳、上海、成都等19个国家31个城市加入了该网络。杭州是网络中第五个“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主题城市,也是中国第一个该主题城市。

  近几年,从中国国际动漫节,到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从引进的文化名人聚集的创意园区,到孕育本土文创人才的西湖创意市集,创新和创意已越来越成为杭州这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1年,杭州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5.7个百分点,2012年第一季度,全市文创产业限额以上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6.77亿元,增长15.2%。2010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中将“全国文化创意中心”作为杭州的城市功能定位之一。

  据杭州宣传部副部长魏皓奔介绍,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将为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建设文化名城文化强市增添一张“金名片”。杭州的成功加入,有利于提升杭州的城市国际形象和城市品牌,有利于通过官方途径最大限度地吸引和集聚全球创意资源,有利于提高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辐射力和竞争力,有利于提升杭州文化产品内涵及品牌竞争力,加快文化产品“走出去”步伐。同时,杭州作为网络城市可以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章程规定,使用该组织的名称和标志开展文创产业相关活动。

  而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之后,杭州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直接指导下,与网络内各国城市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承担推动全球文化多样化的国际责任与义务,宣传推广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加快推进文创产业和民间艺术发展,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文化软实力与竞争力,扩大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为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这将成为杭州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一个新起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