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一分会场——少数民族文学研究

第一分会场——少数民族文学研究

主持与评议人:冯文开(11:00-12:15)
阿婧斯:试论蒙古史诗的文学禳灾功能
江 帆:民间文学传承人的概念拓展与田野立论
隋 丽:浅议生态审美民族性的内涵与表征


主持与评议人冯文开老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阿婧斯:试论蒙古史诗的文学禳灾功能
蒙古史诗作为口传活态史诗蕴含了蒙古民族千百年来的心灵和生存图景,可谓是一个多元的蒙古文化信息体。通过分析文本并还原其文学生发的文化背景后不难发现蒙古史诗具有禳灾消灾的功能。蒙古史诗的文本就可以概括
为对一个民族消除灾祸的诗意表达,包括英雄不败的母题,史诗英雄的“非英雄”性,以及大量的祝赞词都对现实生活具有鲜明的禳灾意义。而讲唱史诗的过程则完成了一个禳灾仪式,禳灾功能在蒙古民族当中还产生了强化军事力量的变体,同时史诗讲唱也存在大量禁忌来从侧面证明史诗所具有的神异力量。
文章从两方面展开:
首先从文本展开,史诗文本中的禳灾功能:1、英雄不败的必要性。需要通过民众禳灾功能的心理需要来解释蒙古史诗英雄不败的根本原因所在。2、蒙古史诗英雄的“非英雄”性。公众而非个人的出发点限制了蒙古史诗英雄的自由行动,恢复被破坏的秩序是史诗中百姓对他的期待也是现实生活中蒙古民众对史诗英雄的期待的主要内容,所以富于冒险精神追求个人荣誉等等本应该体现在史诗英雄身上的品质显然有些超出了蒙古民众的实际需要。3、史诗文本中祝赞词的禳灾功能
其次从讲唱方面展开:1、关于蒙古族民众通过讲唱史诗消灾的记录。2、禳灾功能的反面体现——讲唱中的禁忌
3、蒙古史诗禳灾功能的变体——强化军事力量
本文意在重新解读文本,尽量重塑史诗禳灾功能的环境。


[ 本帖最后由 唐小样 于 2013-11-17 11:5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江帆:民间文学传承人的概念拓展与田野立论
近年来,“民间文学传承人”、“传承语境”、“文本生产”等民间文学研究领域经常使用的一些基本概念,在其内涵与外延方面,都呈现出一定的拓展与变化。这些拓展与变化已程度不同地影响到我们对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以及如何实施保护策略的判断。
以辽宁省七个进入国家级和省级保护视域的民间文学类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对象,以一种“田野视角”,结合这类文化遗产在其本体的“生活世界”中相对“自然显现”的样态,探讨这些概念何以会发生拓展与变化。
介绍7个项目的情况,根据这个7个项目的传承人看他们的讲述和文本情况,讲故事成为某种遗风,是当下情况的反应。需要指出的是,“民间文学传承人”本系学术界出于研究和表述的需要而建构出来的概念,“前非遗”时代的故事家们对于事关他们的这一概念并不熟悉,普遍感到陌生和不知所云。讲故事这种被表述的、被建构的文化远不及文化本身的真是面貌。
作为民间故事的传承人,一些人的讲述活动并不是盲目性的,是有一定因素的驱动的,叙事的意义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与意义的彰显。故事文本并不重要,展现自己最重要。
从田野中发现,真正讲故事的人有一种内功,一讲故事就进入了一种文化记忆中,背后依附着一个巨大的传统。
应重新思考“民间文学传承人”概念的本质:“传”与“承”,只要“承”属性未变,应允许“传”的形式有别。


[ 本帖最后由 唐小样 于 2013-11-17 11:5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隋 丽:浅议生态审美民族性的内涵与表征
问题的提出,生态审美的民族性问题的探讨是生态美学和生态主义价值体系走向深入的必然。
一、生态审美的差异性主要体现为生态审美的民族性特质,生态审美的民族性是在生态审美的普遍价值框架之下所呈现出的不同民族生境、民族文化的审美特性,呈现一种特殊的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之美和生态整体观照。生态审美的区域化特征,在某种层面上与审美场理论是相一致的。生态审美的民族性与民族生境、民族生态审美场密切相关,这是在历史进程中由于人的生存而建立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形态。
二:生态审美的民族性首先体现为不同民族区域环境中的自然生态美。审美主体对土地和生境的热爱是生态审美民族性的一种重要的特征,只有对自然规律和自然资源本身有着深刻的认知,才有可能合理利用自然,与自然确立平等共生的关系。
三:生态审美的民族性也体现在不同地域的生态文化上,包括自然观、价值观、生产方式,以及风俗文化等等。
四:生态审美的民族性特征还包括不同区域的生态人格美,也就是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体现出的人性之大美,这是一种和谐之美,是促进整个生态系统完整性的最高人格的体现。在民族生态场域中,民众真正融入自然之中,与自然共生依存,这些民族身上的人性之美更能体现人类的生态本原性。


[ 本帖最后由 唐小样 于 2013-11-17 11:57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这场由于有几位老师没有到场参会,只有3为老师到场,所以讲得较为详细,而点评时间和讨论时间也就有所延长啦~

TOP

回复 5# 的帖子

主持人感受有点多

TOP

回复 3# 的帖子

都来顶一下我们东北美女吧

TOP

回复 6# 的帖子

刚刚贴错鸟,删了删了~~

TOP

大家都在请教一下江帆老师,江老师好火爆呦!我们3个人的场估计会比别的场结束的还晚……

TOP

彻底改江老师专场了

TOP

我本来也是这个场子的。只能在此旁听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3# 的帖子

在二会场走不开啊,错过了多少精彩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

回复 11# 的帖子

英古大哥太忙了,但是知道你人不在心在

TOP

回复 12# 的帖子

意思是我们一场比你们二场精彩是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