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会议报道】上海市非遗生产性保护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会议报道】上海市非遗生产性保护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由上海市社科联、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一届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研究研讨会”于921日在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30余名专家学者就非遗生产性保护的理论意义与战略、发展非遗生产性保护的时代要求与对策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会议同时邀请了学术媒体、非遗传承人、高校学生及企业代表,形式丰富,内容充盈。



会议现场


    开幕式由华东师大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教授主持,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丁金宏院长致欢迎辞。上海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处长杨庆红作了题为《上海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实践与问题研究》的主题发言,发言指出了上海非遗保护一线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并希望各位专家加入到“非遗生产性指导意见”和“地方非遗条例”的制定中来,科学有效地推荐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 田兆元


    会上,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高春明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基地副主任胡惠林教授、上海社科院蔡丰明研究员分别从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定义、内涵、认识误区以及发展困境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发言指出,在非遗保护中,应当强调其保护方式,关注生产的过程,关注体验其核心技艺和文化内涵。同时,上海非遗传承人、著名海派剪纸艺人李守白分享了他如何将中国传统剪纸与重彩相结合表达上海风情的艺术道路。



上海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处长  杨庆红




上海市非遗中心主任 高春明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胡惠林




上海剪纸传承人 李守白




上海市社科院研究员  蔡丰明



    上海文艺出版社编审徐华龙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杨利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仲富兰教授、徐赣丽教授分别从具体的生产性保护案例出发,立足当代视野,就生产性保护、传承中的学理问题做了深入具体的剖析;田兆元教授就经济民俗学的概念做出了自己的畅想和思考。


上海文艺出版社编审 徐华龙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杨利慧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仲富兰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 徐赣丽


    会议最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做了题为《非遗保护的定位分层、核心传承和创意重构》的主题发言,建设性地阐释了文化创意产业与非遗生产性保护的辩证关系,并提出了“智慧性的产业保护”的理念,引发思考。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  陈勤建



      另外,山西大学卫才华、商丘师院王小块、四川美院严弢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所苏长鸿等年轻学人也分别作了发言。



山西大学讲师 华东师范大学访问学者  卫才华






商丘师范学院副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访问学者 王小块




四川美术学院讲师 严弢





华东师范大学 硕士研究生 苏长鸿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