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梦应以民族文化为基础

中国梦应以民族文化为基础

摩 罗
2013-06-07 15:08:00   来源:《环球时报》2013年06月07日
  

  “中国梦”的核心内容无疑是民族复兴。因此,在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过程中,就有一个重大的思想文化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的中国梦,究竟是以中国文化作为价值内核,还是以西方文化作为价值内核?我们究竟是以自己的文化作为立国之本,还是以别人的文化作为立国之本?这是一个民族在新的历史关头需要做出的重大选择。

  地球上有千千万万种生物,只有人类有能力建构完备的文化。人类建构的文化理所当然地将自己的利益置于地球生物圈的中心,也就是把自己物种的利益置于所有其他物种之上。而在人类社会中,每一个民族在建构文化时,也都想把本民族利益置于人类文化体系的中心,也就是把本民族的利益置于所有其他民族之上。因此,民族文化就是民族利益的表达形式。

  当我们用别人的文化作为立国之本,就意味着我们是别人的文化附庸,进而很容易成为别人利益的附庸。今天统治世界的政治学说、经济学说、维系国际秩序的国际机构及其运行机制,都是按照西方人的利益需求设计的。这些学说和运行机制,建立在以西方中心论为内质的西方人文学术和社会科学基础上。我们信奉西方文化,就意味着必将心悦诚服地为西方的利益服务。

  改革开放的这几十年,我们一直强调要跟国际接轨。所谓“国际”不过是以西方利益为核心的一种利益格局,我们通过服从“国际”的游戏规则而成了为西方国家输送利益的机器。我们在“与国际接轨”上吃亏越大,在民族尊严上受到的损伤也就越大。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我们应该从容反省。中国要想实现真正的民族复兴,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以我们五千年文明所创造的民族文化作为立国之本,作为民族灵魂。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我们的民族复兴。做不到这一点,“中国梦”的实现和民族复兴都是要打折扣的。

  百余年前,中国精英群体断然抛弃本民族文化,一头栽进西方文化的怀抱。这种文化选择的初衷,是为了迅速实现工业化,以便增长国力、摆脱西方列强的控制与掠夺。而当中国实现上述目标,当我们的GDP达到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的时候,中华民族感受到了内在需求,即激活已被抛弃100多年的传统文化,并让其在现实情境中重放光芒,成为“中国梦”的支撑,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支撑。

  “中国梦”必须以本民族文化为基础,中国的未来发展必须用本民族文化作为动力来源。只有以本民族文化为支撑,“中国梦”才会不打折扣,中国的民族复兴才会不打折扣。

  (作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