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社会网络与完美群体

社会网络与完美群体

导语:所有的社会性动物都是拥有智慧的,只是在某些情况下,个体被群体思想所操控,丧失了独立判断的能力,群体智慧才会变成群体愚蠢。
经济观察网 > 观察家书评 > 每期书评 >
by王煜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类也是一种社会性动物。所以,研究社会性动物的方法,被越来越多地用于研究人类社会。当然,承认人类是一种社会性动物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社会性动物是居于群体之中、时刻受到群体强大影响的,承认自己是社会性动物,似乎就意味着人类承认自己并不拥有自由、独立的意志,在群体之中会受到心理上的约束。这一观点影响了很多人,甚至有悲观者认为,人类会成为群体思想的牺牲品,或是群体虽然具有智慧,但仅限于简单行为。当面对复杂行为时,群体的智慧并无优势。

不过也有乐观的人,布鲁斯托大学物理系教授兰·费雪提出:所有的社会性动物都是拥有智慧的,只是在某些情况下,个体被群体思想所操控,丧失了独立判断的能力,群体智慧才会变成群体愚蠢。

社会化行为是人类社会行为的基础,甚至可以说,社会化行为是人类竞争成功最主要的基础。人们在提到生存和进化时,总会提到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但有一点不能忽略:同等水平的物种竞争的时候,弱者往往会形成关系更紧密的社会网络。

随着互联网的出现,社会网络中,人与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互联网让这个世界瞬间缩小。著名的“六度分隔”理论指出:只需要通过六个人,就能够和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取得联系。某种意义上,社交网络使人类重新回到了部落时代。

但六度分隔理论存在一个明显的缺陷,即连接到不代表能够影响到。于是有人对人们在社会网络中的影响力产生兴趣。发现这个新视角的,是哈佛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尼古拉斯在《大连接》中提出三度影响力。毫不夸张地说,三度影响力可以被视为继六度分隔后,社会网络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发现。

三度影响力是指:我们所做或所说的任何事情,都能影响我们的朋友,我们朋友的朋友。但如果超出三度分隔,我们的影响就逐渐消失。同样,我们也深受三度以内朋友的影响。这种影响有好的方面,如促使我们戒烟、减肥;也有不好的方面,如让我们受到孤独情绪的传染等。但是,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保持连接,这一点至关重要。“尽管不好的东西能通过网络传播,但一个密切的个人连接关系的总影响往往是好的。平均而言,每个朋友都会让我们更健康、更快乐。因此,如果我们不想模仿朋友所做的事情,不要断绝与他们的来往,而是要努力影响他们,促使他们做出改变。”

在一个社交网络里的,很多行为的扩散或者传播,相当于在一个风平浪静的湖面上,扔下一把石子。每颗石子就相当于一个有某种特征的人,这个人会把他的特征向他的一度、二度、三度好友去扩散出去,相当于涟漪扩散。而且这些特征扩散的时候,中间的涟漪的叠加,就相当于波的叠加。例如,同时受两个二度好友影响的人,他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当于一个一度好友的影响。影响力也会叠加,那么这种时候我们就会得到一系列算法。我只要知道一整群人里面的某些人的特征,不用了解所有人,我就可以把这些特征逐渐递减,扩散到所有人,可以知道任何一个人具备这个特征的可能性。在社交网络的帮助下,我们对人的理解达到一个空前的深度。

社会网络的发展是未来十年互联网发展的主旋律。虽然目前社交网络的发展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已经把社交网络的人脉关系搭建起来。在此基础上,利用社交网络、利用无线互联网、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最先进的科技手段,我们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人类社会的整体行为有了全面而细致的了解,也第一次有机会利用群体智能解决好我们社会面临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借助社交网络和大数据,人们能够借鉴蝗群、蜂群、蚁群等社会性动物的智慧,更好地适应人类社会的群体生活,更好地适应人类社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