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打工子女教育研究项目”招募志愿者

“打工子女教育研究项目”招募志愿者

“打工子女教育研究项目”招募志愿者

美国杜克大学文化人类学教授李瑞福(Ralph Litzinger)主持的中国民工学校研究项目组,计划:收集各地民工子女学校的信息,采访学校的学生、校长、老师,倾听他们的故事。研究成果供研究中国城市化的中西方学者作参考,为关注民工子女教育的公益基金资助提供指引。
据08年官方数据,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超过1.3亿。据2005年官方数据,随迁子女(即农民工子女)1400万,其中6-14周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已达861万。这些官方统计口径中的流动儿童,相当一部分已经不再流动,而是随父母定居在城市。有的出生、成长都在城市,只是被定义为农民身份。
与他们的父辈不同,他们经历了城市的熏陶,许多人并不打算回到农村;他们的父辈是拿现在的生活与过去农村的生活对比,而他们是与城市同辈人的生活做对比,城市的边缘化对其影响更大。那么,他们所接受的教育对此作出了回应吗?
毫无疑问,在中央政府推行“两为主”(以流入地区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政策以后,特别是异地高考的推进,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我们仍然看到一些不同声音的报道。另一方面,一些研究数据认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在2030年要达到3.5亿,因此,这仍然是一个日益严重的巨大问题。无论是官方政策层面,还是国际上NGO和公益组织,都迫切需要知道他们能做什么,以更有效地推动中国社会平稳发展。
李瑞福(Ralph Litzinger)是知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与国际上关注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有广泛的联系。最近两年,每年有近半年在中国从事教学和研究。由他主持的中国民工学校研究项目组热忱欢迎各地关心农民工子女教育的志愿者参与。
为避免频繁烦扰学校,申请加入者请先提交计划,我们拟在同一城市指定一名志愿协调人。报名邮箱:sm272@duke.edu。申请参与者请说明:简历,计划,每周可以工作的时间(可以灵活)。 中英文皆可。数据、调研、访谈、报告均可,经审核处理后发布在我们的博客。引用的报告须是最近二年的,并注明出处。主要贡献者将列入成果的鸣谢名单。
工作内容:
当地学校的资料搜集;
个案和群体采访调研;
资料核实。
工作时段:
灵活,现在开始到7月底。
待遇&收获:
研究与调查能力的提升;
与知名学者交流的机会;
增加对教育和公益的理解和认识;
卓越人员有机会在未来获邀赴美参加会议;
一份志愿服务证明。
报名条件:
对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感兴趣者;工作认真踏实负责;
具备网络沟通条件。
如何申请:
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sm272@duke.edu
截止日期:2013年4月20日
简历发出一个月内,我们将和符合条件者联系。
了解我们:
新浪微博:@打工子女教育研究项目
本文转载自http://blog.renren.com/blog/256257841/898992777?ref=hotnewsfeed&sfet=2032&fin=11&fid=21894683417&ff_id=600760215&platform=0&expose_time=1364425518

TOP

很好,现在就在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做兼职教师,顺便做个课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