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存档】2013年元旦贺词:三十而立

【存档】2013年元旦贺词:三十而立

作者: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1-01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在2013年元旦到来之际,我们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和中国民俗学网向全国的民俗学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

  1983年5月21日,中国民俗学会在北京宣告成立。进入2013年,迎来成立三十周年的中国民俗学会将举办系列学术活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三十而立。回顾三十年来中国民俗学走过的历程,几代学人的心血凝聚成今天学科的辉煌。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顾颉刚、钟敬文等老一代学者倡议恢复民俗学学科,建立民俗学会,大力培养各民族民俗学人才,开创了中国民俗学一个新的时代。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刘魁立、乌丙安为代表的中国民俗学者,抓住机遇,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度介入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复兴,使民俗学成为当代中国学术研究与社会发展共同关注的学科。

  展望未来,全球化背景下的人类文化发展为民俗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延伸空间,中国社会急剧转型的现实使中国民俗学面临着更多的挑战。面对未来,中国民俗学必须对内自强学科实力,对外加强国际合作,走出一条适合学科特点的发展道路。

  当前,民俗学、民间文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学科与专业在全国高校和科研系统已经全面开花结果,数十个硕士点、博士点成为学科发展的最好见证。立足学科本位,培养高水平人才,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是使民俗学能够独立于中国学术之林的根本。发挥学科来源于生活的巨大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未来中国社会思想道德建设与公民意识培养方面民俗学将会大有可为。

  近年来,中国民俗学的发展也得到国际同行学者的关注,中国民俗学会已经与美国、日本、韩国、德国、芬兰等国家的民俗学组织建立了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就人才培养、学术调研、专题研讨等进行了广泛合作。2012年,中国民俗学会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咨询机构,获得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提供咨询意见的地位,中国民俗学者将在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回顾历史,前辈学者为学科建设披荆斩棘的精神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当代学人为学科发展呕心沥血的努力硕果可待。

  值此吉日良辰,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 朝戈金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 叶涛

  中国民俗学网学术总监 巴莫曲布嫫 施爱东

  2013年1月1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TOP

三十载筚路蓝缕,上下求索,薪火相传,开创民俗新篇章;
九万里风鹏正举,同舟共济,与时俱进,谱写时代大风歌。

                        谨贺中国民俗学会成立三十年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2# 的帖子

阿格这首诗可以当作“我与中国民俗学会”征文的“命题作业”来上交吗?
呵呵~~

TOP

这样有些应付之嫌了呵。
按期交稿。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这篇贺词是我在台湾花莲东华大学写的,如今已经成为存档的史料了,淘汰的够快的,呵呵。
写的时候已经是12月30日的中午,我面对着研究室窗外东华大学校园的美景,憧憬着中国民俗学的美好未来……


人社一馆(中文系所在)

教育学院

窗外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