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师大“网上盲审”博士论文 近一半应届毕业生要求延期毕业(新华每日电讯)

北师大“网上盲审”博士论文 近一半应届毕业生要求延期毕业(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 李鲲  《新华每日电讯》2013年3月16日10版

  新华社天津3月15日电    北京师范大学日前发布新规定:今年申请毕业的博士论文都须经过“网上盲审平台”进行专家匿名评审。这一规定旨在进一步提升博士培养质量。

  “盲审”就是评审专家和论文作者及导师双方之间相互隐匿姓名。据悉,目前南开大学也在和教育部就网上盲审平台进行协商,今年或者明年将可能使用该平台并扩大检查范围。

  “北师大今年上半年应毕业博士有800多人,但听到全部论文都要网上盲审之后,实际申请毕业的只有600多人,而这其中还有300多人是往届延迟毕业的学生。”北师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志斌说,网上全面盲审使近一半的应届毕业生主动承认自己的论文水平不够而选择延期毕业。该做法旨在防止导师因同情、照顾等原因降低标准,让学术水平不足的学生参加毕业答辩。

TOP

中国学生的普遍问题:创新和实践能力不行,不能提出新的观点、无法通过自己的实践和研究得出一定的结论,更谈不上做出有力的论证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