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19期活动计划(3月16日上午9:30)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19期活动计划(3月16日上午9:30)


·纪念钟敬文教授诞辰110周年·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19期活动计划
(2013年3月16日,周六上午9:30-12:00)
http://zjwsalon.chinafolklore.org/blog/


诸位同仁好!

  “敬文民俗学沙龙”(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迄今已举办过18期主题讨论活动。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友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建立的一个学术论坛。从2004年3月20日钟先生102岁诞辰日首次开展活动开始,围绕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传统人文学术或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热点学术问题,不定期举办专题讨论。欢迎参与!

  今年3月20日是钟敬文教授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为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将于3月16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举办“敬文民俗学沙龙” (第十九期)。本次活动分为主题演讲和讨论两个段落,具体内容如下:
  上半段:主题演讲

  题   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实践与文化革命的终结:纪念钟敬文先生诞辰110周年
  演讲人:高丙中 (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 教授)

  下半段:讨论
  主    题:中国民俗学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自由发言)

  主持人:万建中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教授)
  评议人:安德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研究员)

  时   间:2013年3月16日(周六)上午9:30~12:00
  地   点:北师大主楼7层励耘学术报告厅

【演讲内容提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实践以浓墨重彩重绘了中国的文化地图,已经创造了新的历史。它带着新的话语进来,用文化共享代替文化领域的思想斗争和社会排斥,重新高度肯定原来被历次革命所否定的众多文化事项(cultural items)的价值;它开启了新的社会进程,以文化共生的生态观念和相互承认的文化机制终结盛行近百年的文化革命,为近代以来在文化认同上长期自我扭曲的文化古国提供了文化自觉的方式,为民族国家的建设和公民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公共文化的框架。
  召集人: 杨利慧 康丽
  请大家相互转告,欢迎踊跃参与,积极发言!

  敬文民俗学沙龙
  2013年3月10日









附件:

TOP

缅怀钟老,按时参加,大家顶起来~~

TOP

组团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