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网络的到来与农村人际生关系变化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网络的到来与农村人际生关系变化

今年过年,发现农村家庭网络使用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也发现网络的巨力量是巨大的。在农村,拥有电脑和网络的主要为年轻一代人,发现网络的应用也逐渐在改变农村的人际交往状态,同时也在农村家庭结构中发生作用。当人们面对大量的网络的信息时,对人的影响还是挺大的。过年在家的时候,听说了好几起年轻人结婚时间两三年,已经有了孩子,但是其中一方却经过网络聊天中认识了附近或是相隔不远的陌生人,通过聊天方式建立了联系,甚至导致离婚的现象在逐渐增多,不禁感慨社会大风气变化的同时也让我思考网络时代农村人际关系的变化和农村社会结构的影响。

TOP

网络改变社会生活不可避免,这种改变不能说好或者是坏,我们必须在这样的剧变之中谋求生活的平衡。

TOP

个体化吗?农民会上网了还是不是农民?农村的解体不仅仅是城镇化和人口外流,更重要的是农民有了新的生活载体和人际方式,因此我们不能从传统的村落生活去辨析现在的农村,我相信过不了多久,中国的农村将会被重新定义,农民的代际变化,给农村彻底换血了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其实,就我们那而言,网络的普及率在一年一年的递增,但是一个现象还是令人担心的,其实网络信息量的增大,其实也并不是用来做生意或是了解行情,其实多是用来娱乐和游戏,同时更多的是抱着一种好奇大于认知的想法。其实就我个人而言,对于网络的使用已经频繁了,反而好奇心倒是不特别强,但是对于刚接触网络的新的一代农村人,感觉网络带给他们的变化还是挺大。

TOP

回复 3# 的帖子

我想,现在农村生活方式上逐渐趋向城镇化,但是并不能完全颠覆农村的既有的观念结构和生活方式。更多的成了四不像的生活方式。其实,在农村而言,能上网并不能从实质上改变农民的性质,其实更多的是在生活方式变迁的同时更新观念更加重要。当总而言之,我想农村的不加节制地加速城镇化并非是一件好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