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将军山的来历与传说

将军山的来历与传说

新会员 赖娇 发表于 【会员注册】 2013-1-12 14:30


  一个城市,因为有了名胜古迹文化底蕴才厚重,有了人才充满生机,有了水才充满灵气,有了山才算得上宏伟。而距离石河子市区最近的山莫属将军山了,直线距离13公里,乘公交车也就半个小时,关于它来历的传说就有多个版本,颇有些传奇色彩。

  而今天,我们所要探究的是,有多少关于将军山的来历和传说,而这些美丽的传说正是石河子这所新城所需要挖掘的旅游文化资源,这里所说的每一个故事都有助于我们更加认识、了解这座城市。

  将军山已经成为石河子的一个旅游景点

  1月1日,石河子市徒步爱好者黎林和同行的驴友们到将军山上滑雪,他戏称“滑野雪”,就是不用掏门票,自娱自乐的滑雪。滑雪时,在屁股下垫上滑雪的垫子,从山上飞驰而下,四五十米的长度,大家呼喊着、笑着。

  “到将军山上玩,感觉就像是小时候,山上一望无边,可以大喊、大笑,放松了心情,陶冶了情操,爬山、徒步还可以锻炼身体,真是一举多得。”黎林说,滑雪时雪飞落到了脸上,一种透入心间的凉爽,让他寻找回了那已经久远的童趣。

  到将军山的交通很方便,在石河子市区红旗商场乘坐上公交车,车不紧不慢的穿过繁华的街道,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面上,两侧尽是光秃秃的树木,覆盖着积雪的田地和烟囱冒烟的农家院落,下了车就可以滑雪、爬山,还可以一览戈壁新城石河子的全貌。

  夏天的时候,黎林经常和驴友们骑车来爬山,而冬天多是坐公交车来。来到将军山玩,他说可以将平日忙碌的工作彻底抛开,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乐趣,身心得到了极大的放松,是上班一族减压除乏的最好方法。

  将军山位于石河子市南郊,是天山山脉的一处支脉,远山处处是,延绵不断的崇山峻岭,都是祖国的大好河山,石河子市郊的南山给人的感觉并不是太高,夏天的南山,处处是淡淡的绿色,期间还能看到蒲公英开的小黄花,除了人工种植的树外,看不到一棵天然生长的树。除了用双腿爬山外,前两年将军山荒山造林的承包人刘志明在山上开通了一条便道,夏天,可以坐汽车上去,也可以沿着人造天梯,直上将军山。

  车的地盘划过丛生的杂草,前方只有深深的车辙印,而坐在车上望向窗外变身几十米深的山谷了,颇让人心惊肉跳。然而,你一旦登上将军山,眺望四周,顿时胸中升腾起一种站在高山俯瞰平地的英雄气概,山下绿油油的石河子一览无余——现代化的工厂、高楼和大厦散落在绿树丛中。

  现在的将军山,是石河子的一个军垦文化旅游景区,它距石河子市区直线距离13公里。站在山上向北望去,可以望到玛纳斯,东面是玛纳斯河床,南面是层层山峦,东南向的“红山庙”已在脚下。

  冬天的双休日里,远离都市的喧嚣,更多的市民没有向专业驴友那样自己爬山滑雪,而是选择到像将军山一样的大的滑雪场,滑雪、滑皮圈等等享受冬季冰雪旅游的快乐,而元旦这天将军山滑雪场的游客超过300多人。

  将军山滑雪场的饭店、雪具店都没有显眼的招牌,最显眼的莫过于门前高高低低挑起的十来个大红灯笼了,在银装素裹的冬季里耀眼而喜庆,错落有致的蒙古包依山而建,每个包房内火炉通红,温暖如春,而在蒙古包的后面,紧挨着的就是白雪覆盖的将军山了,山不是很高,在冬日里显得肃穆而威严。

  如果你带有望远镜,还可清晰见到自东向西的绿洲尽处分布着七座平原水库。因而此山又称“红山观景点”。一首诗云:“座座山岗任你攀,愈登高处方好汉,一派绿洲连天碧,最是石城生气盎”,这首诗最好的映照了将军山的特点。

  将军山荒山造林人刘志明表示,他未来规划的将军山将建反映军垦文化特色的项目如军垦世纪钟(楼)、军垦碑林、军垦艺术长廊及浮雕、壁画群、仿长城历史、历史名人塑像带、高山葡萄长廊、新疆地方植物园、特种动物养殖园、民俗文化体验区等。开展的体育文化活动有登山、攀岩比赛、高尔夫球等。

  有人还将石河子的北湖和将军山形象的比喻为城市的左右肺,每天给石城输送大量的新鲜氧气。石河子市领导决心将将军山的绿化工作持之以恒下去,于是每到春秋季节,将军山上有学校的学生、部队的战士、单位的职工,大家手拿铁线争抢着栽种树苗,绿化荒山。

  一组数据可以表明将军山的绿化成绩,石河子市从2004年启动了将军山荒山绿化工作,计划要用10至20年时间完成将军山3万亩的绿化工作,目前将军山绿化面积已超过了1700亩。

  学者说法:将军山的来历有多种

  将军山的名字由何而来?它和将军有联系吗?关于它的传说和故事又有多少?带着疑问,记者日前请教了石河子大学的客座教授、兵团博物馆特邀研究员、《石河子史话》的作者曹文,对石河子风物、历史颇有见地的他,谈了自己关于将军山的了解和他所收集到的一些故事。

  曹文说,“将军山的来历说来很蹊跷,它是为了迎合旅游开发的需要而得名的,因为先有山后有名,山的学名是依连哈比尔尕山。在2000年左右,石河子允许个人开发荒山时,刘志明将山承包下来后,搞起红色旅游、滑雪等项目。”

  40多岁的曹文认为,将军山名字的出现多少带有一些市场炒作的意思,商家可以依赖这个响亮的名字吸引旅游,或者大作文章的,但将军的确与这座山和修建军垦新城石河子多少有些联系。曹文所掌握的资料梳表明关于将军山名字的来历与传说主要有六种。

  第一个说法  因“将军沟”地名而得名

  从渊源上讲,因为这座山以外10公里左右有一个将军沟。就将军沟这个地名,历史上有记载,农八师石河子市地名上也确实存在。

  第二个说法       羊驮庙

  这个故事颇具传奇和神话色彩。在将军山的东侧,玛河河谷山头有一个红山庙,是玛纳斯河的出山口,两面的山脊呈现紫红色。往玛纳斯县十户窑子村走向的河谷山头上有一座庙,老百姓称之为羊驮庙。如果现在走上山,你还可以寻找到之前修建庙宇的一些烂瓦片,而羊驮庙早已经不存在了。

  当地的老百姓传说,相传很多年以前,有一个四处云游的老和尚,这个老和尚有人说他化缘度日的僧人,也有人说他是因为厌战卸甲而出家当和尚的将军。他来到玛纳斯河西岸的一个村子里化缘,因为人烟稀少,寸草不生,他到傍晚也没有化缘到斋饭,于是便就地打坐念经,因为饥饿难忍,老和尚被饿得晕倒在地。

  当时的天气很冷,第二天,当地的好心的村民放羊路过,看到这个奄奄一息的老和尚,立刻就把他接到自己的家中,拿出自家不多的热饭、热汤给老和尚充饥,老和尚吃下后又活了过来。

  老和尚被村民救了后,他决心留了下来报答村民。在村子里的日子长了,他发现这里的村民干活很苦,他们常常因为没有水吃而发愁,村民们吃水常常要到很远的地方拉水。于是,他为了感激这个村的老百姓,他决定给这里的村民寻找水源,来以此报答村民的救命之恩。

  虽然没有住的、铺的、盖的地方,但是老和尚坚决地在山上住了下来。而他选择住的地方就是当时他昏倒的半山腰上。老百姓看他可怜又无依无靠的,就送给他了一只羊陪伴他。

  老和尚每天就牵着羊到山下四处找水,回来上山的时候,他就让羊驮一些树枝、土块、砖瓦、柴火、木板等,哪成想天长日久、日积月累,老和尚就用羊驮的一些材料盖起了一座庙。慢慢的山上也有了生机和人气。

  村民们和老和尚的关系很融洽,有时候,老和尚让羊驮着一个瓦罐下山,村民们一看瓦罐就知道老和尚没有吃的了,他们就会把瓦罐装满水,再给一些干粮让羊驮着送上山。

  传说没有过多久,老和尚终于在山下找到了几眼泉眼,这里的村民就近解决了吃水困难的难题,终于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了。

  曹文说,虽然羊驮庙只是个民间传说,可是经过一些史料记载和山上寺庙留下的种种迹象表明,玛纳斯县十户窑子村就在玛河边上,而且水草丰美,地下水资源十分丰富,风景也不错,适合开发旅游,这里还被列为是石河子市第二水源地,而这个庙也确实存在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