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从民间体育游艺活动看土家族的精神世界

从民间体育游艺活动看土家族的精神世界

中国民族报  2013年1月11日  

  □ 黄柏权

  土家族摆手舞 资料图片

  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土家族民间体育游艺活动

  体育活动伴随着人类的出现而逐步产生,随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土家族民间所流行的体育游艺活动与其生存的自然环境、生产方式、生活礼仪、信仰礼俗、战事战争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由于土家人居住分散,加之生存环境恶劣,土家族人每有大事总是集体行动,团结一心,因此与之相伴随产生的体育游艺活动大多是集体性活动。如摆手舞、茅谷斯、赶仗、抢花炮等等,都体现出团结的力量。土家族不少民间体育游艺活动也是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开展的,如“荡藤”、“撑杆越沟”、“打秋千”等就是利用自生自长的树枝、藤蔓作活动的器械。山上的竹、木、藤、条、石都成为体育游艺的器材。如“抢贡鸡”、“发界鸡”用的“鸡”是用草、藤、竹编成的;“喀蟆抢蛋”、“捡子”、“举石锁”就是利用山上的石头、石子儿。

  土家族的体育游艺与生产方式密不可分,许多体育活动或直接来源于生产活动,或受生产活动的启示。如“甩叫岩”是从狩猎时飞石击兽,放牧时用飞石驱赶牛羊兴起的;“打飞棒”是从驱逐野兽、保护庄稼、河中叉鱼等生产活动中产生出来的;“溪河垂钩”、“潜水摸鱼”原本是土家族人渔猎生活的组成部分,后来演变为带有竞技性的比赛;“赶仗”本身就是生活在大山中的土家族人获取食物的重要手段,后来渐渐演化为春节期间举行的一种带有娱乐性的集体健身活动;摆手舞中的“农事舞”、“狩猎舞”更是土家族早期农耕生活和狩猎生活的再现。

  生活礼俗也是影响土家族体育游艺产生的重要因素。“茅谷斯”是古老的戏剧表演艺术,同时它又是融娱乐和健身于一体的活动。“茅谷斯”演出中的打粑粑、嫁姑娘直接模仿生活中的打糍粑和嫁姑娘,是对生活礼俗的模拟。

  信仰礼俗对土家族的体育游艺活动也有深刻的影响。由于信仰的缘故,土家族民间滋生了诸多信仰礼俗,诸如祭祀图腾、土司王、祖先、鬼怪等。祭祀中的活动逐渐成为具有健身娱乐功能的体育游艺活动。如梯玛上刀梯,具有祭祀功能的铜铃舞、跳丧舞等都属于此列。

  土家族是一个勇敢善战的民族,战争不仅强化了民族勇敢的品性,也衍生出与战争相关的体育游艺活动。土家族大摆手舞实际上就是一种战舞,据专家考证,此种舞蹈最早源于商末土家族先民巴人参与武王伐纣的“军前舞”,汉高祖刘邦命乐人学习这种舞蹈,称为“巴渝舞”,后演变成为大摆手舞。土家族少年儿童最喜爱的“偷营”、“争江山”等体育活动也与战争有关。

  土家族民间体育游艺活动还受到汉文化及其它民族文化的影响。由于土家族居住在从云贵高原到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历史上就是各种文化的交汇点,所以,土家族文化受汉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的影响很大,土家族体育文化也深受其他民族文化的影响。如玩狮子、舞龙灯等受到汉族表演艺术的影响。还有一些体育活动项目与相邻的苗族、侗族、白族等民族影响有关。土家族的体育游艺活动正是在吸收其他民族的文化要素后丰富发展起来的。

  土家族民间体育游艺活动的特征

  土家族民间体育游艺活动在生产生活中产生,又在社会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不断形成自身的特色。

  群体性。在土家族民间体育游艺活动中,集体参加的活动占很大比例,往往是一个或几个寨子一起参加,单独对抗性的项目较少。因为生活在大山中的土家人,居住分散,平时各自从事自己的劳作,只有在节日或红白喜事时才能聚在一起,所以人们便充分利用难得的聚会机会开展大家都能参加的体育游乐活动。另一方面,土家族生存的环境恶劣,狩猎防御野兽,与外敌斗争都需要依靠集体的力量。这些都是形成土家族体育游艺活动群体性特征的重要原因。

  普适性。土家族民间体育活动在其形成发展过程中,适应山地民族的需要,逐渐形成了与当地人的生理、心理、文化传统、知识背景等相适应的项目。男性可以抵杠、摔跤、举石锁、赶仗,女性可以荡秋千、踢毽球、跳铜铃舞、抓子儿,儿童可以玩蒙蒙狗、牵羊肠、土地持拐棍等游戏,少年可以参加争江山、打碑、偷营等活动,老人可以打牌、下棋。由于土家族民间体育游艺活动有100多项,大多动作简单,许多就是生产动作,易学易记,少有技巧性,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运动娱乐项目,因此,具有很强的普适性。

  娱乐性。娱乐性是由土家族体育游艺活动的群体性、普适性特征所决定的。在土家族的体育游艺活动中,娱乐性多于竞技性,娱乐性项目多于竞技性项目。这一特征既与土家族乐观浪漫的民族性格有关,也是山地民族追求自由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土家族民族民间体育活动大多具有娱乐性特征。比如牵羊肠、打铁、抓子儿、土地持拐棍、丢帕子、冲翘翘板等都是儿童自发组织的娱乐性极强的体育活动。农民在劳动间歇时进行的扭扁担、摔抱滚、抵杠等也有很强的娱乐性。在节日庆典活动中开展的文体活动,如打喜花鼓、肉连响、铜铃舞等,既有表演性,也有娱乐性,还是很好的锻炼项目。土家族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娱乐性与当地的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方式、民族的性格、价值观念等都有密切的关系,是民族乐观豁达性格的外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