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师大展示周】(第四集)敬文民俗学沙龙

【北师大展示周】(第四集)敬文民俗学沙龙

一个学者的生命就在于他的学术的延续,如果我们这班后人仅仅每逢先生的忌日聚在一起缅怀先生生前的音容笑貌,那么,当我们的人生一个个零落之后呢?谁还会记得先生,也许就只有那些在课本上读过先生散文的中学生了。继续先生的事业,阐扬先生的学说,是对先生的最好的纪念,也应该是先生在天之灵最希望的纪念。   ──温柔的思想,2003-1-11 12:17
      这是“敬文民俗学沙龙”博客在讲述“敬文民俗学沙龙”的宗旨时开篇写的一段话,我觉得是对这个活动最好的诠释!
       详细介绍贴: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ewspace-itemid-1949
      
      “敬文民俗学沙龙”( 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迄今已举办过10期主题讨论活动。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友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建立的一个学术论坛。从2004年3月20日钟先生102岁诞辰日首次开展活动开始,围绕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传统人文学术或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热点学术问题,不定期举办专题讨论。
   
        以上介绍均来自于“敬文民俗学沙龙”博客,具体的信息以及1-17期的活动都有详细介绍~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ewspace-itemid-1950

      第18期的主题是朝戈金教授根据他自己“史诗学建设”的立场与多年经验去谈“钟老思想的种子”的发展,从讲述钟老对史诗学,尤其是南方史诗学的关注与研究开始讲起,回忆起陪钟老去避暑关于“成立北京史诗小组”的谈话。接下来,又讲述了钟老对少数民族学者的培育,这是对民俗学学科教育教学的极大的贡献。与此同时,钟老的智慧还体现在史诗学理论的关怀上,并具体表现在资料学的建设以及中国史诗学理论的转型这两个方面。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巴莫曲布嫫教授讲起钟老为《史诗专刊》所写的题词,虽未发表,但是可以看出钟老对建立“新中国史诗学”的关注与期望。同时,其他来到沙龙的钟老的弟子们也都针对钟老的话语与思想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并针对钟老的一些学术思想进行了探讨。本期的沙龙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杨利慧教授主持,刘铁梁教授对整场讨论进行了总结。

TOP

我从2010年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学习,参加了几次敬文沙龙,我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比任何一次讲座来的学者都多,钟老的在北京的弟子们多会赶来,上半场就特定的主题,进行报告~下半场就是自由讨论~多涉及钟老的思想、话语,此次主题,或其它民俗学正关注的话题,是很好的传承钟老思想,发展民俗学学术的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