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东盈作品】《崔文奎年谱》目录及凡例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马东盈作品】《崔文奎年谱》目录及凡例

PS:本年谱是《蝴蝶是怎样起飞的:梁祝爱情传说再研究》附录,近期即将出版。


礼仪之乡,少年俊才(景泰二年至成化十二年)……( )
进士及第,刑部郎中(成化十三年至弘治十年)……( )
按察河南,晋官布政(弘治十一年至正德六年)……( )
巡按南畿,工部尚书(正德七年至嘉靖四年)………( )
优游山林,故园情深(嘉靖五年至嘉靖十三年)……( )
谱后(嘉靖十四年后)…………………………………( )
索 引………………………………………………………( )
征引及参考文献……………………………………………( )

凡 例
一、本年谱编年叙录济宁梁祝墓重修者崔文奎的生平事迹。个别未能断定年代者,据考证系于相关时段。
二、各年条目叙述之后是文献记载,原文引录相关史料。征引的范围是:直接或间接记述崔文奎生平事迹的史料、与崔文奎密切相关的其他史料。在引录史料时因原文省略或删略而造成的文义不完整,在原文相关位置补释,用圆括号“( )”标出。一般文字性错讹、解释说明性文字如公元纪年、地名今释、引文出处用圆括号“( )”标出。
三、有些文献表述是错误的,设《文献辩证》予以考证。
四、与谱主关系密切的人物附列人物小传。
五、传说证明的不是真实的崔文奎,却是崔文奎作为历史人物形象的传播之记录。本年谱对于目前经过整理的崔文奎传说予以辑录。
六、谱主虽然官至正二品,致仕后晋从一品,然而在其一生的绝大多数时期,远离明帝国政治活动的核心,因此本谱编年不列本年大事。
七、《谱后》补叙谱主卒后相关史事。
八、《索引》列举《年谱》中出现的崔文奎诗文、崔文奎及其家族记事文、崔文奎传说篇目。
九、《索引》之后是《征引及参考书目》。


附件:

位于山东新泰九贤台的崔文奎雕像  [时间:2012-11-23 14:04]

位于山东新泰龙廷镇的崔文奎墓址  [时间:2012-11-23 14:01]

[ 本帖最后由 马东盈 于 2012-11-24 15:30 编辑 ]

TOP

崔的一生,政绩辞章,建树平平。他的一个闪光点,也许就是在任南京工部右侍郎期间,重修了山东济宁梁祝墓。该墓碑记包含丰富的信息,成为梁祝传承的一个重要环节。

[ 本帖最后由 马东盈 于 2012-11-24 15:28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