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东盈】莱芜齐长城与孟姜女相关遗迹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马东盈】莱芜齐长城与孟姜女相关遗迹

莱芜齐长城与孟姜女相关遗迹
2008年莱芜发现了《孟姜女纪铭》碑,一时成为新闻热点。现将莱芜齐长城与孟姜女相关遗迹略述于后。
齐长城横亘于山东境内,西起黄河东岸的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里村北,向东进入丘陵区,蜿蜒攀升至泰山西麓的中低山区,尔后沿泰沂山脉分水岭,直达黄海西岸的青岛小珠山之东入海,蜿蜒618.9公里
齐长城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争霸天下的产物。春秋中期,齐国和晋、鲁、卫等国不断发生战争。到了战国时期,楚国先后灭鲁、莒等国,占有山东南部,与齐国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在这种政治形势下,齐宣王将长城向东展修,直至海滨。据《史记·楚世家》正义引《齐记》称:“齐宣王乘山岭之上,筑长城,西至济州,东至海,千余里,以备楚。”齐长城为齐国南部的重要屏障。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齐长城失去了其军事价值,逐渐废弃。但这座规模宏大的古建筑,历尽岁月风霜,大部分段落仍顽强屹立。
清代诗人、莱芜知县叶方恒写道:

来往长城道,巉岏策马疲。枫青秋未老,山白雨来时。果熟随风落,花明倚露垂。当年齐鲁界,无复一丸泥。[1]

这首题为《长城岭》的诗,写的是莱芜境内千年齐长城的绚烂秋色。清代方志记载:“长城岭:……上有古长城遗迹。相传齐筑以御楚。西距平阴,东距大海。”[2]莱芜境内的齐长城遗址,是齐长城现存最为完好的地段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巍巍长城,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历史风雨。根据调查,莱芜境内有两条齐长城:主线由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的蒿滩东山入境,先后沿与章丘市、淄博市博山区交界线前行,至双堆山南崖出境,长56390米;复线从青石关西侧的梯子山,至东侧的炮台顶,长4350米。合计60740米,历经200座山头,其中有遗址者46885米,占总长度的77%。总长度约合60公里。[3]
长城蜿蜒曲折的沿线上,有许多关隘、敌台和烽燧,构成了统一的、完整的军事防御工程体系,莱芜境内齐长城现存有多处关隘与烽燧遗址。关隘是长城防守的重点,也是平时出入长城的要道,凡险要地带,敌人经常入侵的地方都要筑城、设关,在关内驻兵或在关旁筑兵营守卫。长城专家考察,莱芜齐长城自东至西有著名的青石关、黄石关、锦阳关三大关。除了三大关,还有十二小关,自西向东依次是:天门关、胡家庄关、北门关、阎王鼻子关、马头崖关、东关、北栾宫关、珍峪关、九顶山关、霹雳尖关、风门道关、东车辐关。
三大关中的黄石关又名王陵关,位于莱城区茶叶口镇上王村北,北邻章丘市阎家峪乡三台村因关西有黄石悬崖,故名黄石关。关楼已无存。今为沙河及章丘与普集-雪野公路通过。除关址处城墙被破坏200米外,黄石关两侧各有千余米石砌城墙保存较好,残高1.5米至2.5米。关南原有石亭、王陵庙。出土过铜箭镞。
锦阳关又名通齐关,位于莱城区雪野镇长城岭村,北邻章丘市文祖镇三槐树村今为莱明路通过。锦阳关为石发碹拱形门,高6米,门洞宽4米,进深8米。门上方在长2米、宽50厘米的青石上阳刻40厘米×35厘米的“锦阳关”三字。关上平台四周筑有垛口,平台上有关帝庙,内彩塑数尊。两扇关门为铁箍木制,用直径15厘米门杠横锁。[4]关南有娘娘庙、崖浮雕、吕祖泉,并出土过铜箭簇。

十二小关中的天门关又称后关,位于莱城区大王镇后关村,北邻章丘市垛庄镇麦腰村,今为泰明路通过。关门为石发碹,门洞高3米,宽4米,进深5米,关门上方有80厘米×40厘米的“天门关”石匾。1961年修路时拆毁。关墙与西侧鸡爪顶、东侧陈草洼山的城墙相连。现在天门关西侧尚有五十多米长石砌城墙,残高2米~3米。关南首自然村名“后关”,属独路行政村。此处原有唯一南北相通的道路,故名。


两千五百年来,有关齐长城的民间传说故事十分丰富,而流传最广的则是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例如,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的长城铺,传说是孟姜女的故里,当地的红石江被认为是孟姜女投水处。[5]安丘境内的大车山长城岭南坡的疙瘩汤汪,传说是孟姜女给修长城的丈夫送饭的地方。[6]故事流传的一个重大影响,就是齐长城脚下纷纷出现了孟姜女的祠庙,从而成为齐长城沿线最负盛名的古迹。例如,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长城铺、历城区梯子山、历城区西营镇、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长城岭等处均有修建。
莱芜境内齐长城沿线,不仅有独具特色的孟姜女传说,也有千里齐长城沿线实物遗存最早的孟姜女庙宇和相关的风物遗存。
三大关中的锦阳关之下有孟姜女庙。清道光《章丘县志》记载,此地“旧有姜女庙”。十二小关中的天门关之下有孟姜女庙,位于关南东侧,建筑一间,久毁。现在又村民新建一小庙。三大关中的黄石关之下有孟姜女庙,位于关口南面东侧的高地上,建筑有三间,前出厦,厦柱础石尚存。庙的东邻原有孟姜女坟和衣冠冢等,今已无存。更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发现了齐长城沿线目前所见最早的孟姜女碑——《孟姜女纪铭》。


[1]清康熙《新修莱芜县志•艺文》。

[2]清光绪《章丘县乡土志•山》。

[3]李继生(执笔):《齐长城考察概述》,路宗元主编《齐长城》,山东友谊出版社1999年4月版,第20页。

[4]清咸丰十一年(1861)为抵御捻军,将锦阳关一带齐长城重修,现在关西至大厂村北山一段有756米城墙较完整,高5米~6米,垛口、瞭望孔都较完整。关东2200米城墙保存也较好,残高2.5米。锦阳关于1938年日寇侵华时毁于战火。

[5]张广坪:《齐长城民间传说浅析》,前揭《齐长城》,第353~355页。

[6]刘冠军:《孟姜女的传说》,前揭《齐长城》,第367~368页。
附件:

544e4ad7hf9f15382d034&690  [时间:2012-11-20 17:20]

544e4ad7hc31bb96d36aa&690  [时间:2012-11-20 17:20]

544e4ad7hc31bb7734cb3&690  [时间:2012-11-20 17: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