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南京文化】南京的幕府登高

【南京文化】南京的幕府登高

在我国的民俗文化中,六为“阴日”,九为“阳日”,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月日均是九数,双阳相重,故名重阳节。重阳节在民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这一天要举行各种活动,如郊游、登高、赏菊、插茱萸、吃重阳糕等。
登高是重阳节的主要习俗。古人认为,九九重阳,登高可以避祸免灾。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此风俗始于东汉,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后来,重阳节登高爬山,逐渐演变成了人们亲近自然、锻炼身体的体育和旅游文化活动。
幕府山的名字据传是因为东晋大将军王导设幕府于山上而得名,而最新考证得出大约在东汉末,现幕府山附近已有莫府山之名,晋元帝司马睿南渡建都于南京后曾命王导设幕府于山以防北方南侵,可能以后几经口传,变莫府山为幕府山了。
清代选定的“金陵四十八景”中“幕燕风景区”占了六景(幕府登高、嘉善闻经、达摩古洞、永济江流、化龙丽地、燕矶夕照),上榜数量在当今南京地区风光带中名列首位。相传清朝乾隆皇帝三次江南寻父必登幕府山揽胜,历代文人墨客赞美幕府风景和歌咏登高祈福的诗赋佳句千古传颂。
“幕府登高”活动起于东晋,鼎盛于明清。当时的人们每逢“重阳节”,便来到幕府山结伴登山祈福,人们在幕府山北侧沿江漫步,仰望那些逸岩陡壁,随处可见玲珑剔透的岩溶奇观,那点缀于洞壑峭壁之间的苍松绿草,具有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在朝暮时季远眺长江,霞光浸染、江水如练,船帆东来西去,可令观者大快腹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