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三水疍家婚礼

三水疍家婚礼

疍家婚礼



    十一长假快到了。假如往常的我,肯定是背着行李离开武汉到周边走走。今年的十一长假,我选择搭上远程的火车,回到故乡——佛山三水。其中,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的高中同学,他们俩要结婚了!!我们班暂时“出炉”的第一对从情侣走向婚姻礼堂的同班同学!!!


    为了参加婚礼,度过我的中秋、国庆和与国庆重了的生日,特地回家一次…………其实,婚礼平时说着很不以为意。但是,在网上搜了搜发现,从结婚的前期礼俗到结婚时的走过场都有着一个地域多种婚礼习俗的特点。

    刚好,我的同学也是河口镇的,这次回去也得参加他们的婚礼。在网上搜索资料发现,原来他们镇以“三江汇流点”著称的有着一种即将走向消亡婚礼习俗——“疍家婚礼”。

    疍:〔~民〕过去在中国广东、广西、福建一带的水上居民,多以船为家,从事渔业、运输业。具体的疍家婚礼已经由凤凰卫视婚礼习俗专题片栏目开拍:链接如下:http://www.xins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4955

[佛山日报]三水水上婚礼引来香港“凤凰” 凤凰卫视开拍疍家婚礼习俗专题片,预计本月底播出

  
     昨日,凤凰卫视在三水拍摄疍家水上婚姻风俗,新郎接上新娘后共撑一把伞。

     渔船缓缓靠近河岸,新郎在鞭炮声中慢慢步上石阶,新娘头盖红巾默默等待着她的丈夫。昨天,凤凰卫视《南粤纪事》栏目在河口拍摄水上婚礼专题片,试图还原疍家婚礼习俗,预计本月底播出。  


    昨日下午,一贯安静的河口渔运村变得热闹非凡。村里的老人在渔船上忙前忙后,村民在岸边房屋里驻足观看,连小孩也收起了平时玩耍的渔具静静地待在一旁。这里即将举办一场特殊的“婚礼”,凤凰卫视将在此开拍记录。这是继红头巾和黑皮冬瓜登陆央视以后,三水文化引来的又一知名媒体。

  疍家文化在珠三角流域并不少见,为何青睐三水?栏目组编导傅娜表示,疍家文化特别是水上婚礼这种习俗已经濒临失传,经过多方比较后,栏目组认为三水渔民数量多,江河生态环境以及渔民生活习俗都保存得相对较好,“因此选择了三水,希望通过水上婚礼这一习俗,引起大家对疍家文化的关注和保护。”

  渔民风俗习惯的改变,53岁的村民小组长谭惠琼可谓是亲身经历。在她的印象中,最近30年渔运村几乎没有出现过水上婚礼,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新旧两代人的观念差异。目前,全村的渔民不过70多人,50岁以上的已经算是“年轻”渔民了。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他们既喜欢新东西,也怕麻烦,几乎都在岸上的酒楼摆婚席。”

  如果时间回到30年前,村里要举办一场婚礼,那将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据谭姨回忆,全村渔民会把船停靠在河边,并在岸上支起一口大锅,新郎新娘拜完河神和长辈后,宴席开始。有人在岸边欢聚,有人在船上畅饮。第二天一早,还会“闹新人”——将大锅装满水,让新郎新娘用勺子将锅里的水一勺一勺地装出来,寓意同心协力白头偕老,“但新郎新娘通常都会累趴,连连叫苦。”说起这些,谭姨脸上的皱纹都堆起了笑。

  其实疍家文化不仅引起了凤凰卫视的关注,也引来学者研究。作为专题片的指导,多年研究疍家文化的广州大学旅游学院博士吴水田认为,通过旅游开发来保护疍家文化或许是一种不错的探索。疍家渔村可以借机发展餐饮业吸引外人进来,再定期模拟举办水上婚礼等活动,将疍家风俗习惯展示给后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能让后人了解这些风俗习惯的机会和途径太少了。



[ 本帖最后由 胡婷婷 于 2012-9-24 20:24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浮城大亨》记载了一个疍民的奋斗史,值得一看。
一只从小对虾过敏的虾哥

TOP

多点图片介绍就好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