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绘画不是用眼睛看 是用心去感悟

冯骥才:绘画不是用眼睛看 是用心去感悟

冯骥才:绘画不是用眼睛看 是用心去感悟

2012年09月14日17: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大家冯骥才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许心怡 摄)

【图文直播】【访谈视频】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搞绘画的人,最重要的是感觉。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心去感悟。”文化大家冯骥才今日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以“冯骥才和他的四驾马车”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我从车窗外看,比如在山里的时候,我可能感受周围的山林,因为搞绘画的人,最重要的是感觉。最主要不是用眼睛看,是用心去感悟。”冯骥才说,“这个画展里我画一幅画,我写了这样四句诗,‘山性乃人性’,就是山的性格,每个山都有个性的,就像人一样。‘云语皆可听’,云彩说的话,我们用心也可以听到的。‘流水情最切’,山里面的东西,感情是大山里面最急切的情感,‘谁解我心声’。我进入一个山里,感受周围的景物,那个时候,可能会把音乐拿出来,听一听音乐,有时候到山里考察,听着音乐去感觉大自然,是另外一种味道。”

“我觉得人是浑然一体的,在这个时候,我可能就进入文学、进入绘画。我这‘四驾马车’是这样的:文学和绘画,是人出自于一种本性,我好象天生属于文字的,属于丹青、属于绘画,这完全出于我个人的性情。文化遗产抢救和教育是我的选择,我的选择必须是理性的,我必须做的。在这中间的时候,绘画要走什么路,要写什么作品,这是我的想法,但它是随行的。对我来讲,这四件事情是融在一起的,所以我说这是我生活的全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