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把文化做精做细做深 传递永恒的美与精神

冯骥才:把文化做精做细做深 传递永恒的美与精神

冯骥才:把文化做精做细做深 传递永恒的美与精神

2012年09月14日17: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化大家冯骥才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许心怡 摄)

【图文直播】【访谈视频】

人民网9月14日电 《珍珠鸟》、《捅马蜂窝》、《挑山工》等文章均入选了中小学教材。冯骥才曾表示,写作将伴他终生,文学恒久远,一篇永流传。他认为,多年前的文学作品在今天仍然很有意义。

     “我觉得有些文章,比如就像我们读一些古人的唐诗、散文,它里面有一些美是不变的。它有一些精神的东西,甚至有些东西,它有真理性的。比如在《珍珠鸟》这篇散文中我写了一句‘信赖可以创造很美好的境界’。80年代这篇散文刚一发表的时候,南通有一个非常大的工厂举行厂长竞选,主要是两个人竞选。竞选的时候,一波人支持他,另外一波人支持另外一个人,非常激烈,厂子非常大,最后他当厂长了。他当厂长以后,原来支持另外一个候选的厂长的人就有点担心。结果他上了台以后,他就拿起了《珍珠鸟》念了一遍,什么都不说,大家忽然明白了,信赖可以创造一个美好的境界。”

     “我觉得文学里面的内涵往往超越了文学的本身。实际上文化不一定要做大做强,一篇很小的散文,一首唐诗,那我们永远记得。比如窗前明月光,这首20个字的唐诗,我们永远会想起对故乡的感情,它有多强大?它在我们的内心无比强大。真正的文化是要做精做细做深,而不是表面的轰轰烈烈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