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州都城隍庙恢复城隍诞俗庆 市民对历史茫然

广州都城隍庙恢复城隍诞俗庆 市民对历史茫然

中新网  2012年09月18日 16:54 来源:羊城晚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邝穗雄

  9日是传统城隍诞,广州都城隍庙举行了盛大的祈福仪式,上万街坊欢欣涌至祈福。不过,对传统历史,不单年轻一代,甚至不少老人家都已说不上来了。

  老人们习惯说,先有城隍庙,后有广州城。位于中山四路忠佑大街的都城隍庙在全国是“级别”最高的五家之一,所以被尊称为“都城隍庙”;在荒废近百年后,2010年修葺后重新开放,逐步恢复一些传统民俗。今年首次恢复传统城隍诞俗庆,有些老街坊能回味当年欢庆景象———“打地气”。据说,要在城隍诞前一晚就到城隍庙前打地铺睡觉以“接地气”。  

  广州都城隍庙除南汉国建立者刘䶮(俗称刘皇),一左一右还供奉着海瑞、杨椒山两大忠臣作为保护城池象征,庙内没有任何工作人员进行介绍,记者询问多名祈福者,无论老少男女,无一能答出这几位“城隍”的来由。庙内重修两壁绘有道教及历史人物故事,即使庙内工作人员,许多都说不上这些历史。当天还有一批汉服协会的靓女帅哥身穿传统汉服参加活动,年轻人们表示对这些历史的事十分模糊。许多市民对城隍庙内富有特色的雕塑、岭南建筑及珍贵历史文物更茫无所知。家住白云区石井的欧阿婆与几名邻居一起,一大早转几趟车赶到专为一睹盛景,70多岁的老人们都不知道这些历史,想在庙内找点详细的介绍,也未能如愿,“希望能有多些介绍,即使是有些小册子也好啊,让大家在祈福、游览之余,更得到一点历史知识。”欧阿婆有点遗憾地说。

TOP

整个出现了断层了。

TOP

“茫然”这个词用得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