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节日志》培训评审会在我校举行

《中国节日志》培训评审会在我校举行

2012-09-17 10:54  作者:刘小英    http://news.scuec.edu.cn/xww/?view-5976.htm

       9月16日上午,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文传学院承办的《中国节日志》培训评审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拉开帷幕。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副主任张刚,光明日报出版社总编辑孙献涛,我校领导陈达云、赵文及各兄弟院校知名教授、专家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校党委书记陈达云在致辞中指出了传统节日对于文化交流传承的重要意义。他说,此次培训评审会不仅有助于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同时对编撰《中国节日志》、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为此,我校将与各兄弟院校共同学习、交流,做好此次《中国节日志》培训评审会的相关工作并完成好我校承担的编纂任务。
      李松主任说,启动《中国节日志》项目的目的是达成传统与现代,还有未来三者间的交流,促进文化多样性的交流与和谐。他认为,《中国节日志》的研究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合作发展,也为多样化的节日搭建了相互碰撞的舞台。他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怀揣文化传承的使命与责任,投入到《中国节日志》项目中。
作为《中国节日志》出版环节的负责人,孙献涛总编辑说,将节日志整理成文,编撰成册,使之能够“藏之名山、传之后世”,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光明日报出版社将协同各地民俗研究专家、学者,做好《中国节日志》的“落地”工作。
       随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徐万邦、王建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分别就文本撰写体例说明、田野调查与报告撰写、综述及志略的撰写等做了精彩讲座。本次评审会持续3天。从16日下午至18日下午,与会专家依次召开《安徽春节》审稿会议、《土家过赶年》审稿会议、《开洋谢洋节》审稿会议、《姊妹节》审稿会议及节日志编撰情况介绍与交流会议。
        据悉,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于2010年3月启动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并组织国内最权威的跨学科力量,对我国传统节日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科学的调查,整理了近千年来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相关文献,运用文、图、音像、数据库等载体,挖掘、保存、传播一批优秀的民族民间传统节日,以传承中华节日文化的基因。在此项活动中,我校专家共承担了《中国节日志》的4个子项目——《乌饭节》、《毛南族分龙节》、《盘王节》和《端午节》的编纂任务。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