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110周年校庆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110周年校庆

2012年09月08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马海燕)北京师范大学8日迎来110周年校庆。2000多名该校校友和在校师生员工代表、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祝贺这所中国最年长的师范类高等学府110岁生日。

  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23年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1931年、1952年北平女子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先后并入该校。110年来该校共为国家输送了30多万名各级各类人才。

  北师大在中国教育史上曾写下数个“第一”:第一个制定了大学章程,第一次招考研究生,第一次男女同校,出版了第一本数理领域的学术刊物,第一次授予教育学研究生学位,成为第一批派出留学生的公立大学。

  近代中国启蒙思想家梁启超、中国创始人李大钊、新文化运动旗手鲁迅、著名语言学家黎锦熙、史学泰斗陈垣、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民族史的开拓者白寿彝、国学大师启功等都曾在该校任教。  

  从该校走出了中国创始人之一李达、哲学家张岱年、艺术家王洛宾、作家毕淑敏、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王晓东等。从该校不仅走出了新中国正副教育部长近10位,而且有以共和国首批特级教师霍懋征、一生扎根西藏的次旺俊美为代表的数以万计的优秀教师。

  该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长期留学生占学生总数近10%。北师大校长董奇表示,该校要以110年校庆为契机,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京师风范的世界一流大学。(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