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查济:一个皖南古村落的保护之路

查济:一个皖南古村落的保护之路

中国民族报 2012年8月31日

□ 本报记者 高剑秋 文/ 图





村民在溪流中捶洗衣服,学生在画架前写生,是查济最常见的美好画面。

  不同于乌镇、宏村的累累盛名和浓厚的开发之气,至今,安徽查济古村还依旧是十里人家绕炊烟、老少闲适翠溪边,一幅水墨画般的好景致。8月21日至23日,记者跟随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2012中国文化遗产探访之旅”走进这里,探访查济古村落保护现状。

  立体式保护:

  似在画中游

  白墙黛瓦、鸡犬相闻的查济村,位于安徽泾县。在这里,村民在溪流中捶洗衣服,学生在画架前写生,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这座在明朝嘉靖年间形成规模的古村落四面环山,有3条小溪穿村而过。行走村中询问得知,这里十之八九的村民都姓查,据说这里的查姓先祖可以追溯到周代。

  说起村子的由来,还有一段故事。唐高宗时,身任一方刺史的查文熙至仕归里时,执意来到查济定居。原来,他曾经多次途经这里,早就被这里的山水风光所陶醉。到了明朝,查济村的规模不断扩大,村子四周布有四门三塔,内有108座桥梁、108座庙宇、108座祠堂。

  中国源远流长的宗族文化在查济散发出无尽的魅力。虽然历经岁月风霜,查济还是顽强地保留下几座珍贵的祠堂。有人形容说,宗族文化存在于中华民族的骨髓中。这种文化在有形和无形中,在查济的每个角落延续着。

  光裕堂是建于明代的一座祠堂,从设计到雕刻都十分精美。在大门后的墙壁上,一张已经发黄的《义务值班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表格显示,每天有两人到祠堂来义务值班。端坐一旁的老人看到记者疑惑,便解释说:“‘文革’之后,我们的祠堂依然面临被毁、被盗的危险,于是几个老哥们便在1994年组织了一个保护协会。”

  “本会承接……爱心人士赞助,用于文物保护并刻碑留名……”老人念着墙上的一段话说道,“当年不但我们自己找资金,发动一些村民捐款、捐木料,而且村民们都是义务帮助修缮祠堂,协会也帮村里修桥、修路、修宝塔。”问到姓名,老人笑着表示:“记下我姓查就成啦!”

  老人介绍,2003年,安徽泾县县政府在查济成立了古民居管理处,开始对村里的老房子和祠堂进行系统的维修。

  2011年,查济赶上了50年一遇的暴雨,泥沙阻塞了河道,村民洗衣洗菜都变得困难了。古民居管理处和保护协会就一同协作,一边组织村民清理河道、维修桥梁,一边监督施工、负责运沙。

  传统的宗族文化,在今天延续到了查济的古村落保护思路中。“现在成立了查济亲宗会,而且‘自觉带头保护查济古建筑’是作为协会的章程来遵守的。”查济古民居管理处主任曹建农说,“亲宗会、保护协会和我们管理处一同参与保护查济,就形成了一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众支持的立体式保护体制。”

  有文物有文化的保护:

  让村落成为一座生态博物馆

  严开龙是查济有名的木匠。在探访中,记者得知,严开龙还有一个绝活——上大梁前的演唱。

  在建房时,大梁一般是最后安上房的最大部件,因此“上梁”显得尤为重要。村民说,村里要选定“吉时”举行“上梁”仪式,同时燃香烛、放鞭炮。原来,木匠和瓦匠这时要对唱,唱的都是一些吉利话。现在,木匠中只有严开龙会唱了。“金鸡祭梁头,状榜探花要出头;金鸡祭梁尾,代代个个白胡子拖胸口……木听匠人言,荣华富贵万万年。”严开龙唱完后,大梁就合拢了。随后鞭炮声响起,人们发糖、抛包子,欢庆祝福的仪式在查济展开。通常,大人在这时还会给看热闹的小孩一种八边体、头上串筷子的小玩具,名叫发榔棰。

  查济古民居管理处副主任查从俭介绍,查济保留了很多传统习俗、风土人情。当地传统的目连戏、匠作仪式和口诀、龙灯会等都在恢复之中。“保护古村落不能仅仅是保护和修缮其物质载体——古村落、古建筑,否则查济将会陷入‘有文物没文化’的尴尬中,古村落也会变成徒有躯壳的死村。”查从俭说,在保护和修缮古村落、古建筑的同时,他们还在积极探索如何把村落建设成生态博物馆,保留原来的生活方式。

  和很多地区一样,查济也在努力探索如何把古建筑保护与改善村民生活、开展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为此,查济村鼓励村民对家中的厅堂、院落进行改造,将其建成茶坊、店铺等。

  在光裕堂附近有一户农家乐,游客就住在由院中改造成的一座两层小楼里。户主查君跃说:“家里的前厅是传统的老房子,我们就住在里面。院中是专门用来招待旅客的,很多来查济写生的学生都爱住这儿,毕竟一出门就是景嘛!而且我们这里的饭菜也很有特色。”言谈间,查君跃夫妇流露出自觉的保护意识。他们指着房顶说:“我们用的都是小青瓦。房上有猫经过就会把瓦片踩碎,我们经常要维修。但我们不会因此换上大瓦,这是为了保持老房子统一的风格。”

  据了解,查济古村的特色农家乐已经发展到近40家,目前还处于旅游开发的起步阶段。

  在查济进行两天走访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刘起富表示,查济人通过努力不但留下了这么好的徽派特色古村落,而且在遗产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希望,查济今后在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方面能协调发展,并起到典范作用。

  浓厚的宗族文化和徽派建筑风格,让查济人把目光聚焦在保护上。在查济人看来,只有保护好了,发展的路才会好走。就像在这里延续千年的宗族文化,查济人在古村落保护的路上也会坚持走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