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大年三十  乡村记忆之53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大年三十  乡村记忆之53

大年三十  乡村记忆之53
  
  终于消停啦,不再没完没了的忙年,我们只是等候着年的来到.哦,不对,还有几件事得做咧,母亲说,先送亮吧。
  清早巴早的起床,吆喝几位堂兄弟,三五成群的,每个人拎着一墩火纸,可贵啦,得几毛钱的,三根香,一挂鞭炮,还有就是两根蜡烛,这都是要上祖坟用的,祭祀我们菜园子一支最早的先人。年年去上祖坟,却没有一个人记得祖坟的具体方位,于是爷爷一次又一次的带领着我们,走上这条沉重严肃地路。说是沉重严肃,因为爷爷总要讲述祖先来到武陵时的情行,兵荒马乱,流民蚁涌,草根树皮为食,麻绳捆着一支手,一串串一群群的破衣烂衫,跌跌撞撞地走来,河边爬下喝一口水,路边乞求赏一口饭,几人蜷曲成一团相互取暖,饿狼野虎声振四野,对对绿茵茵的眼睛在周围打转,盯着哪一个人会倒下,成为它们的食物。这说的是真得吗?空荡荡的衣服摩擦着皮肤,一股股凉气直窜进背心前胸,龙头布粗糙而温暖啊,即使只有一层两层,里面的破棉絮薄得如书本,可总有一件棉衣咧,我们比起祖先们,真是幸运啊。沿着三一六国道东行,绕烧田坝边,进龙洞沟河,过堡城寨下,上纱帽山水库,到山峁梁子上,是一群群馒头样的坟包。爷爷说,早先的祖坟是五星峰上,正北坡咧。修红旗渠时,武陵的头堰二堰也动工啦,迁北坡的坟地到这一片,我们的祖先坟也就迁到这一片的,就在前几年咧。1971年,从龙坝水库引水下城的民生渠动工时,我们菜园子也派了很多工的。我们如同听天书,转眼就忘记了这些故事,即使年年爷爷在三十祭祖地路上,一次又一次的讲述,一如这些坟包包,看上去一模一样的,似乎记得清清楚楚,它们相互之间的每一点差异,牢牢实实地记在心底,打几个转,就分不清哪是哪儿的。我们只想着盼着,早点回家,在爷爷的吩咐下,折叠好火纸成弓形拱起,压紧,一叠叠纸立着抵着相互交错,正中心留下一个深深的孔洞,如花瓣绽开样,点烧香烛,一人三支上供于坟包前,坟门一小小的平台,每家两支蜡烛,点亮放置于台子上,也有找到一个两个玻璃罐头瓶的,把蜡烛放在里面,就不会被风吹灭啦。引燃火纸,一蓬蓬火苗舔舐着紧围的花瓣,轰然倒塌后,片片黑色烟扭曲消散在空中,带起一片半片火纸灰。鞭炮最后传出,算是给这一片寂静增添些色彩。祖先坟地有三,爷爷想让我一一走过,指点着第一座坟包,讲述里面人物的功绩,与他们相关的故事,当年跑四川挑盐逃避抓壮丁,那些不是我们二房的祖坟,嘀嘀咕咕地唠叨时,我们远远的跑开,朝回家的路上奔去。
  回家就贴春联。四合院早先就四家,爷爷的弟兄四人,伯伯叔叔们成家立业后,一一分家各自立灶啦,团年饭就分开,一家家轮流着吃,相互错开,第一家就得在早晨咧。其实前一天半夜,黄州佬早就开始团年,我们在油炸小酥小酥时,就听到一阵阵的鞭炮声。据说,黄州人最精明,解放前抓壮丁时,地方部队最喜欢这样的兵,一年到头寻找他们的踪迹,到团年饭时,自然回家聚集一块。这样的悲剧年年发生,于是黄州人就悄悄地提前一天团年,又悄悄地跑开,保留到今天,依旧提前一天团年的。团年前,第一件事就是贴春联,红纸黑字,九个或十一个字,看大门的样式啦。甚至于有十七个字一联的,那是队上的队屋两边,门外的石柱子,远远地看去,喜气洋洋热热闹闹。如果家里老了人,就是绿春联,黄字,悲哀悼念的意思在里面的。串门的客人,也不会乱串错走进这样的人家啦,毕竟大家都追求喜庆,喜欢好的兆头。四凉四座四炒四蒸,再加上两个汤,就是团年饭的菜肴,事事如意,事事顺心,总数里包含要发咧。凉菜无非猪顺风赚头,哦,其实就是猪耳朵舌头,只是兆头不好,改叫一个字,听起来舒服得多啦。四座盘花生核桃一类的,少数有红红绿绿纸包装精减的糖果,那一定是我们第一个瞄准的对象啦,鞭炮声一停,父亲祝福话未毕,爷爷奶奶还没有挟菜,堂兄妹们就伸手分光了这一盘。炒得无非莲藕洋芋,蒸得不过大酥小酥,汤是绿豆丸子鸡蛋皮合子罢了。嗯,五分钱,每个人一枚硬币,爷爷奶奶开始,低低地声音数落着,明年要好好学习啊,挣一张大红大红的奖状,我会再给你五分钱的。二叔三叔跟着,是一角钱的票子,新崭崭地,挺刮刮的,刷刷响呢。明年用心学习,考试成绩上一步,再多些分数啊,总不能年年起来在班上最后几名吧?哦,听清楚没?似乎极为认真,其实是随意的嘱咐几句,大队的小学,五年级每年考试,也只有几名能够上镇中学读书的,现在还没影咧,几年后才轮我们上初中。
  印象最深的一年三十夜,雪花乱飞,积雪盈尺,院坝里菜园子远处的河堤,看不见一点别的颜色。团年饭热了又热,父亲在汇湾公社上班,说是今年不留下守财税所的,请了附近的居民帮忙。没有团聚的团年饭,又有什么意思呢?堂屋里的电匣子又一次播放“人家的闺女有花戴,你爹我无钱不能买,扯上二尺红头绳,给我喜儿扎起来”,那几年的团年饭,家家户户由国家安装的广播喇叭里,总是这一出戏,《白毛女》母亲低低地声音讲述杨白劳的故事,配合着匣子的戏文,一段段情节推动着我们的心情,幸福的感觉油然布生,浸泡着纳鞋底的母亲,转坐在母亲身边的我们兄妹。雪花满头的父亲背着一只猪蹄子,走了近百里路,赶回来啦。大雪封山,深山老林里的路没有一个司机敢在这样的天气里跑车的。团年饭后,父亲讲述的杨白劳比母亲更多一点悲伤,语气里又有点点滴滴的温暖,流入我们的心底,滋养着我们的灵魂。
  广播匣子声中,小小的地炉子边,一家人静静地听着,《白毛女》。
  
  
  
  乡村记忆之一  差点成为演员?
  乡村记忆之二  砚盘里的香味
  乡村记忆之三  一泡鸡屎
  乡村记忆之四  学校大院
  乡村记忆之五  一池荷花
  乡村记忆之六  火柴盒里的世界
  乡村记忆之七  冰棍
  乡村记忆之八  榆钱儿
  乡村记忆之九  鸟语
  乡村记忆之十  小河沟
  乡村记忆之11  拾麦穗
  乡村记忆之12  守青
  乡村记忆之13  晒场
  乡村记忆之14  露天电影
  乡村记忆之15  队屋屋基下
  乡村记忆之16  队屋二楼
  乡村记忆之17  折杨柳
  乡村记忆之18  捉知了
  乡村记忆之19  河堤
  乡村记忆之20  梨园
  乡村记忆之21  自留地
  乡村记忆之22  同桌1
  乡村记忆之23  赤脚板
  乡村记忆之24  十月初一
  乡村记忆之25  茅草棚
  乡村记忆之26  同桌2
  乡村记忆之27  算盘珠
  乡村记忆之28  砍柴禾
  乡村记忆之29  古墓葬群
  乡村记忆之30  眼泪
  乡村记忆之31  毁果园
  乡村记忆之32  黄家滩
  乡村记忆之33  江西馆
  乡村记忆之34  郭家梁子
  乡村记忆之35  艾蒿
  乡村记忆之36  篦子
  乡村记忆之37  棕叶蓑衣桐油伞
  乡村记忆之38  大河涨水
  乡村记忆之39  小白杨
  乡村记忆之40  摇窝儿
  乡村记忆之41  接客
  乡村记忆之42  泥砖胚
  乡村记忆之43  肉片
  乡村记忆之44  雪野
  乡村记忆之45  腊八粥
  乡村记忆之46  过小年
  乡村记忆之47  打扬尘
  乡村记忆之48  磨豆腐
  乡村记忆之49  杀年猪
  乡村记忆之50  上街赶大集
  乡村记忆之51  发面蒸糯米
  乡村记忆之52  大酥小酥
  乡村记忆之53  大年三十
  

TOP

我们洛阳这里有个村子也有与黄州人提前一天过年传说相似的传说。他们也提前一天过年。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