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约克大学的访学催生《句式语义的形式分析与计算》

约克大学的访学催生《句式语义的形式分析与计算》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07月18日   05 版)
  北京语言大学  吴平



  《句式语义的形式分析与计算》一书以我的博士论文为基础修改而成。导师方立先生是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我国着名的理论语言学家。在其他文章中,我已介绍了先生对论文倾心指导的过程,不再赘述。考博之前,我希望利用出国进修的机会,充实和提高自己,为将来博士生阶段的学习打下一个好的基础。2000年,我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后,选择前往英国约克大学的语言与语言科学系做访问学者,指导教师是当时该系的系主任斯蒂夫·哈洛。斯蒂夫性格宽厚,为人慷慨。他安排我住在校内教师公寓,那里出行便利,甚至在我刚到时给了我一笔在当时不算少的生活费,让我感动不已。他对我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使我能够很快就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斯蒂夫非常负责任地制订了我的进修计划。他安排我上的第一门课是计算机科学系三年级的自然语言处理课程,任课教师是苏雷什博士。我记得第一堂课是斯蒂夫陪我一起去的,他甚至和我一起从头听到了尾。我当时听课的心情是先好奇后惊喜,好奇的是语言学究竟有哪些内容会出现在计算机系的课程中,惊喜的是逻辑语义学的基本分析方法竟然就是课上的内容。接下来的一次课是在机房的实际操作课。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这堂课的感受。其他同学开机后都按部就班地开始用Prolog语言编程,我开机后就茫然不知下一步该做什么了!我此前在国内只会操作Window工作站,从来没有接触过Linux,而且根本不懂Prolog语言。于是只好求助于课堂上做助教的恩里克和乔安娜。他们两人都是苏雷什的在读博士生。从此我总是缠着他们问问题,他们两人几乎成了我课上课下的个人指导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我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斯蒂夫本人在系里开设的是Prolog语言理论与实践和中心语驱动短语结构语法两门课程。斯蒂夫的这两门课都有操作课,都是在Unix的机房上的。斯蒂夫上课深入浅出,讲练结合,帮助我不断加深了对Prolog语言的理解。有意思的是,我在国内时已经旁听过中心语驱动短语结构语法课程,原本以为再上一遍斯蒂夫的课会比较轻松,却没有预想到这门课程实际上非常有挑战性,因为也配有操作课。后来,我还在计算机系选修了苏雷什博士开设的另一门课程--逻辑语言,收获也很大。

  结束在约克大学的访学回到国内后,我如愿以偿考取了方立先生的博士研究生。我的博士论文最终能够顺利完成,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在约克大学学到的知识。2007年12月,论文经修改后以《句式语义的形式分析与计算》的书名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2009年获教育部第五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并于2010年获得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图书奖首届学术着作奖二等奖。这些荣誉应当归功于导师方立先生和多位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指导,其中包括斯蒂夫、苏雷什、恩里克和乔安娜的贡献。我希望通过这篇短文专门向他们四人表达深深的谢意和思念之情。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