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和圣柳下惠(《迈莱河畔说新泰文化》)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和圣柳下惠(《迈莱河畔说新泰文化》)

和圣柳下惠(《迈莱河畔说新泰文化》)
春秋时代的鲁国先贤柳下惠,以通晓礼义著称。柳下惠,展氏,名获,字禽,一字季,春秋鲁国大夫无骇之后。柳下惠大体生活在春秋时期的鲁庄公至鲁文公年间(前693~前609),早于孔子约百年。因其食邑柳下,死后谥号“惠”,故后人称其为柳下惠。
柳下惠为鲁国大夫,以礼治邦,以信修身。又任鲁国士师,掌管刑狱,执法以平,治国以德。柳下惠得到了孔子、孟子的高度评价。孔子誉其言中伦、行中虑,孟子把他与伯夷、伊尹、孔子相提并论,称赞他是“圣之和者”,故后世尊之为“和圣”。和圣柳下惠,已经成为中华“和”文化的人格化象征。
和圣柳下惠的故里,是山东新泰市。1952年10月28日,毛泽东在曲阜参观孔庙大成殿时,对陪同的杨尚昆等人说:“‘大成’是孟子对孔子的评价。孟子说:‘伯夷,圣之清者也;伊尹,圣之任者也;柳下惠,圣之和者也;孔子,圣之时者也。孔子之谓集大成。’这里,孟子把孔子和几位先圣先贤进行比较,找出了‘圣’之所在。”“柳下惠,是春秋时鲁国大夫,以学习讲究贵族礼节而著称,齐攻鲁,他派人到齐劝说退兵,孟子说他是‘和者’。”
柳下惠的事迹,举其要者可以概括如下八个方面:坐怀不乱、片言退敌、三黜不去、岑鼎立信、论祀守礼、伐国怀忧、断狱明道、风化乡里。而柳下惠辞世后,夫人美谥曰惠,殊称允当。儒家开宗先师孔子称其为贤者,孔学传人孟子赞之为和圣,可谓千古定评。
1.“坐怀不乱”柳下惠传播最为广泛的事迹,最早的出处是《孔子家语·好生》。至迟在唐代初期,成为与今天的讲述完全一致的“典故”而广泛传播。按照定型的典故,是说:柳下惠夜宿城门之下,有一女子也来此同宿。是夜苦寒,柳下惠怕女子冻死,于是让这个女子坐到怀中,以衣覆之,到天明而没有非礼的行为。
2.“片言退敌”,主要见于《左传》、《国语》、《说苑》的记载。鲁僖公二十六年(前634),齐国攻打鲁国,柳下惠派遣展喜犒劳齐师,劝齐退兵。展喜面对齐师,临危不惧,坦诚以告:齐、鲁两国先君均受命于成王,股肱周室,夹辅先王,世世子孙无相害。现在齐师虽然临境,但不会有攻伐鲁国的举动。这一番说辞,让来犯的齐师爬上了梯子,无以应对,齐国因此而撤兵。
3.“三黜不去”,主要见于《论语》、《孟子》、《战国策》、《列女传》的记载。柳下惠为人耿直不阿,得罪权贵,多次遭到贬抑,但不离开父母之邦。《论语》卷九《微子》:“柳下惠为士师,三黜。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三黜不去”,反映了传统知识分子在“治国平天下”的俯仰体验中感同身受的心灵共鸣,也成为后世士子的榜样。
4.“岑鼎立信”,主要见于《吕氏春秋》、《新序》的记载。鲁国有岑鼎,形体巨大、气势宏伟,鲁国国君把它看作镇国之宝。国力强盛的齐国进攻弱小的鲁国,索要岑鼎。鲁国国君仿制了个岑鼎送给齐国。齐国提出要求:柳下惠说真,就相信是真的。鲁国国君想让柳下惠糊弄一下。柳下惠说:您想以岑鼎换取国家的平安。而信用对我来讲,和国家一样重要。您想要我破坏我的信用而保全您的岑鼎,我办不到。鲁国将真的岑鼎献给了齐国。这一事迹,成为中华文化史上讲究诚信的典范。
5.“论祀守礼”,主要见于《国语》的记载。柳下惠曾评议臧文仲祭祀海鸟爰居,不注重人事,非为政之宜。批评夏父弗忌改昭穆之常,打破了传统礼制“左昭右穆”的等级秩序。这一举动是柳下惠对儒家理想的坚守。
6.“伐国怀忧”,主要见于《汉书》的记载。《汉书·董仲舒传》载仲舒答易王问时提到,鲁国国君问柳下惠:“吾欲伐齐,何如?”柳下惠说:“不可。”柳下惠满怀忧虑:“吾闻伐国不问仁人,此言何为至于我哉!’”
7.“断狱明道”,主要见于《奏谳书》的记载。湖北江陵张家山第247号汉墓汉墓出土的汉初竹简法律文献《奏谳书》,提供了柳下惠为鲁国国君断狱的一个案例。一个佐丁偷了一斗粟,按照当时法律应该罚金一两。柳下惠却主张加重判理,完为倡。鲁君听后,称赞柳下季量刑得当。
8.“风化乡里”,主要见于《孟子》的记载。孟子说:“柳下惠不羞污君,不辞小官。进不隐贤,必以其道。遗佚而不怨,厄穷而不悯。与乡人处,由由然不忍去也。‘尔为尔,我为我,虽袒裼裸裎于我侧,尔焉能浼我哉?’故闻柳下惠之风者,鄙夫宽,薄夫敦。’”柳下惠晚年退居柳下,教化子弟和乡民。这是柳下惠风化乡里的魅力所在。
柳下惠历史地位的确定,首先是因为得到了孔子较高的评价。孔子称柳下惠为贤者。《论语》卷八《卫灵公》载:“子曰:‘臧文仲其窃位者与?知柳下惠之贤,而不与立也。’”
柳下惠得到了孟子的称赞,赞之为和圣。《孟子》卷一四《万章下》载:“伯夷,圣之清者也;伊尹,圣之任者也;柳下惠,圣之和者也;孔子,圣之时者也。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
圣之和者,走向世界。和圣作为中华历史上声名显赫的一代圣人,其“和”的思想产生了世界影响。在世界近现代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及学者如孟德斯鸠、歌德、艾默生都对和圣给予关注,并做出很高的评价。和圣柳下惠的事迹及思想,在英法美德俄等欧美国家以及日本、韩国、越南等亚洲国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值得今人认真总结。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silver 宝葫芦 +60 欢迎加盟~~~帖子稍后会移动到别的栏目去~~~ 2012-6-19 18:25

TOP

TOP

哟,这帖子怎么发这了啊。
是不是得挪动?
还是等版主来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