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灶王爷爷骑大马 小年到除夕天天都是好日子(图)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灶王爷爷骑大马 小年到除夕天天都是好日子(图)

灶王爷爷骑大马 小年到除夕天天都是好日子(图)



农历小年的晚上,山东等地的农民照例要辞灶。


记者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看大人在纸上画一个骑着马的灶王爷。等水饺一出锅,热气腾腾的饺子和其他果品供在灶台上,那张威风凛凛的灶王爷画像就和黄裱纸一起烧掉,孩子们在一旁唱:“灶王爷爷本姓张,骑着马,扛着枪,少说闲话,多带五谷杂粮……”
旧时,差不多每家每户的灶间都有灶王爷的神位,贴一张灶王爷的神像。因为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东厨司命”,所以神像一般贴在灶间的东墙上,神像上写着“一家之主”“东厨司命主”“人间监察神”等字样,两边还要贴上“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或是“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
传说灶王爷自上一年的除夕就一直留在老百姓家中,以保护和监察这一家。到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灶王爷就要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玉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这一家在来年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到灶王爷手中。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十分重要。为了避免灶王爷说坏话,辞灶的这一天就有了很多习俗。
民俗专家说,宋代的人们把酒糟抹在灶门上,称为“醉司命”,意思是请灶王爷喝点酒,让他醉醺醺上天,别说坏话。后来一些地方出现了“涂神口”的习俗,即用糖稀抹灶口,意思是让灶王爷嘴巴甜一些。到了明清时期,辞灶时供奉的果品中,就少不了麦芽糖,民间的说法是用这种糖粘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说坏话。
据说,灶王爷一上天,直到除夕才回来,这一段时间家里就没神仙了,因此扫尘、结婚等都不需再挑吉日,天天都是好日子。人们利用这段时间扫尘贴年画,杀猪宰鸡,蒸馒头蒸糕,忙忙碌碌、欢欢喜喜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资料来源: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history/3/wenhua/200901/0119_2667_975652.shtml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