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大学应开设更多跨学科课程

大学应开设更多跨学科课程

2012年06月11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15期作者:杨敏/编译

  美国圣迭戈州立大学传播与公共政策教授约翰·M.埃格尔(John M.Eger)近日撰文指出,学生是否真正学有所成,难以像就业率那样进行“量化”评估,不能将大学简单视作职业生涯开始前的“跳板”,过于重视就业率容易忽视大学真正的使命和责任。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47%的公众认为学习与未来职业相关的技巧和知识是大学期间的最主要目的,39%的公众认为大学对个人的智力和人格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2011年出版的《学术漂泊:大学学习的局限性》一书通过对来自美国24个研究院的2300名本科生进行调查发现,45%的学生认为自己在大学前两年中,批判性思考、分析推理和书面交流等能力没有获得显著提高。《高等教育纪事报》也曾指出,相当一部分本科生在大学里没有掌握必需的基础知识和技能。面对这样的结果,大学需要为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付出更多努力。

  埃格尔指出,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影响日益深远,社会也在不断催生新的需求,大学应该顺应时代变化,开设更多跨学科课程,并对既有课程进行改革,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杨敏/编译)

TOP

应?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