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初五是财神爷生日 "破五"意为"送年"(图)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初五是财神爷生日 "破五"意为"送年"(图)

初五是财神爷生日 "破五"意为"送年"(图)


2009年01月29日 12:51新华网


周润健、蔡玉高





1月30日是农历正月初五。民俗专家介绍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爷生日,财神爷最为“风光”的时候。
财神,俗称财神爷,能保人发财。家家户户在这一天都要迎财神。那么,“财神”究竟何许人也?
天津市民俗专家赵之珩介绍说,宋朝蔡京富有,人们都认为他是富神降生,他恰恰生在正月初五这一天,所以民间把他当做财神来祭拜。后来,蔡京被贬,人们便另换财神爷。当时宋朝的国姓为赵,便给财神起了一个赵玄坛的名字加以敬拜。
初五接财神,赵玄坛最受尊拜,许多商店、住户都供奉他的神像。其尊容颇凶,乌面浓须,怒睁圆眼,头戴铁冠,一手执钢鞭、一手捧元宝,身下还跨有黑虎,极其威武,故又有“黑虎玄坛”之称。
民俗专家介绍说,除赵玄坛被尊为财神外,民间还有“文财神”财帛星君和“武财神”关圣帝君的说法。崇文尚武的不同人家各有所司,崇文的人家供奉文财神,尚武的人家供奉武财神。
“文财神”在民间最受欢迎,又叫做“增福财神”,他的绘像经常与“福”“禄”“寿”三星和喜神列在一起,合起来为福、禄、寿、财、喜。财帛星君画像文雅非凡,锦衣玉带,白脸长须,面带笑容,左手执“如意”,右手执“聚宝盆”,写着“招财进宝”四字。
“武财神”在中国是位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人物。近代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把关公作为全能保护神、行业神和财神爷。
初五称“破五”意为“送年”
1月30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专家解释说,“破五”是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复到大年三十以前的常态了。
天津市民俗专家张东升介绍说,“破五”意为“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一般说来,从除夕至初五期间,有许多节规和禁忌,如不能做新饭、不能出门称忌门、不能说不吉利的话、不能扫地洒水、商店不能开门等。但到了初五,所有的禁忌都打破了。
天津市民俗专家赵之珩介绍说,初五这天,我国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但饺子不叫饺子,称煮角。“破五”吃饺子寄托了老百姓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的期盼。
民俗专家表示,正月初五是春节的尾声,也是年假之后新生活的开始。所有为过年而关门休息的大小商店,“破五”过后一般都要选择吉日开张营业,通常是选择大年初六。
按照过年的习俗,"破五"的饺子一定要吃,这和除夕吃饺子意义不一样,"破五"的饺子有"捏住小人嘴"的意思,是要把一年的不愉快都捏住,不让它出来。

资料来源: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history/3/wenhua/200901/0129_2667_986317.shtml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