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周福岩教授将举办主题为“民族主义与启蒙话语”的讲座

周福岩教授将举办主题为“民族主义与启蒙话语”的讲座

时间为5月23日晚上六点半,地点是东配楼101,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到现场聆听。

TOP

周老师讲座照片



[ 本帖最后由 姜雪 于 2012-5-23 22:4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周老师讲座照片

照片2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周福岩教授首先向大家推荐了盖尔纳的著作《民族与民族主义》。
    “民族”的提法产生较晚,先有民族主义,后有民族。
        民族主义是一条政治原则,要求政治的单位和民族的单位一致。民族意味着在一个可交往的层面上,把他人当成“我们”中的一员。同时,民族主义更多是一种情感,是政治浪漫主义。工业革命破坏着传统,因此我们需要一种“我们感”来给人们以安全感。
        民族的政治认同需要国家的保证。现代国家的影响力较大,传统国家是游离于社会之上的。没有现代国家,就没有民族主义。
        现代社会捍卫分工结构的存在,分工越来越细也降低了竞争的可能性。
        我们要在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的对比中发现民族主义的内涵。
        启蒙运动将向上看(上帝)的眼光转向看人自身,宗教影响变弱。宗教共同体——世俗共同体的转变。
        “视域”是一种想象的世界观,社会由自然的视域向社会的视域的转变,文化的视域将人们从起点上看做是一样的。
        启蒙是文化的归化。农业社会的僧侣阶层扮演归化的角色。如果儒家是准宗教的话,那么儒生可以看做是僧侣阶层。传统社会精英并不有志于启蒙,他们不急于填平与民众的鸿沟,所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同时,僧侣阶层的同质化努力成本巨大,离不开国家的支持。
        社会的流动人口容易成为替罪羊,传统的农业社会阻止流动。
        工业社会只能加强民族的界限,而非阶级的界限。
        工业时代的内核:理性化。在工业社会,人人都是专家。
        民族主义强调的教育是公共教育,而非精英教育。教育是社会再生产的合法渠道。
        文化的神圣性不是先天的,是我们共同维护出来的。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现代背景下的族群建构》也有与之相关阐述。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求录音,谢谢!!!!!

TOP

回复 6# 的帖子

不好意思,才看到留言,那天没有录音,我问问别人看看啊,考虑不周,很抱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