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无梦到徽州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无梦到徽州

无 梦 到 徽 州

















【关键词】
皖南
山墙
风土
三江
宗族
江南

文化遗产







夏初去江南。也许刻意的?自己专门希望看一看试一试南和北的温度。以及南北文化有何样不同。此一次向南路线,本来想把皖南绩溪上庄放在这次徽州之行最后一站。所以火车旅途经过将近二十小时,最先来到了黄山市区老街。以屯溪老街做为轴心,乘汽车依次进入周边徽州城。棠越。西递。宏村。渔梁。等等。之后再向北前往绩溪。绩溪上庄走访胡适故居。最后再由绩溪从徽州深渡渡口进入三江源头新安江。乘帆船浅上。千岛湖慢水。转入浙地一方。


2012年初夏的这个雨天有一点凉。不过幻想着。暖和。希望进入江南。皖南那里,仍旧能够看见从前经历过的模样:徽州地方,盈绿天然。并且感觉,自己面前,南方的湿冷与北方的那一种主观寒冷明白有别。内心感受也全然不同。天地不一,心情不一。而且,发生的故事也便恍然不一了?虽然直观表情上,这一回仍然是进入皖南腹地。但是我,我这一回来,确是以萦绕粼粼的蓝缕心情,进入江南。走入皖南。拥入徽州。







实实在在的说,今天来到皖南,自己面前路向,或许可能更加接近或者沿袭了大清当年“乾隆下冮南”的那一条路数?从前至今,距离实远,已觉相迎?于时空中,恍惚记得?南宋淳熙《新安志》就有所谓:徽州“山限壤隔,民不染他俗”之说。山烟树葱茏。民舍柿比而立。聚族而居,风俗古仆。宗族成员,彼此礼让。社则有屋,宗则有祠。粉墙矗矗,星罗棋布。


就是刚刚,车过长江,身入皖地。我们就可以亲见闻听到徽地民风的独享特色了。其实,她不仅仅白墙黛瓦。她不仅仅马头山墙。她也不仅仅只是表情上的闭密山叠。深处里面,皖地她更拥有着传统封闭的地方风土和徽州人情。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拥有号称名句:“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一名句,真个能够表彰当年所谓的 “乾隆下冮南”吗?不过当年“乾隆下冮南”走的并不是隋炀皇帝的那一条扶宫按柳运河古道。












【之一】   棠越牌坊:



距离好远。能够想象:绮丽与田野中间的棠樾牌坊群是那么的古典弧光。她们她们一共一共连续拥有7座。牌坊叠依,依次排列,明代3座,清代4座,筋骨苍茫,勾勒出了千年封建社会所谓的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假定概貌。已经比较知道的是:仅仅歙县一地的明清两代就有542个进士,1531个举人,其中的那一个号称父子尚书同胞翰林的名誉牌坊流誉乡里,成为永恒?所谓的: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也成为了旷野大海一般的民间夸谈。


棠樾牌坊和棠樾牌坊群座落在歙县城西10多华里的棠樾村头。棠樾牌坊群是古徽州人伦理道德、宗法思想的表现;指棠梨树,为两树交荫之下,棠樾的意思为棠荫之处,这是一个古老的民间村落,自从宋元时代以来就已经绵延了八百余年。该村的大姓属于鲍氏,他们的本源断自晋咸和年间(公元326——公元335年)的新安太守鲍弘。棠樾鲍氏是一个以传统孝悌为核心并且严格奉行封建家长礼教以及倡导儒家伦理道德的管窥家族。当地有一句残酷的话一世夫妻三年半。是说徽商夫妻相聚一起良宵实在苦短。

去棠樾牌坊群。安徽黄山地区的客运中心站有本地旅游集散中心。第2号客运线整点发车全线可以游览唐模潜口民居,古牌坊群和徽州古城。终点站是鱼梁垻。我们一清早从客运站这里乘2号线汽车去看棠樾牌坊群。据说古代徽州原有牌坊一千多座,但是现在被民间蒸发的仅仅尚存百余蝶。棠樾牌坊群旁有两座祠堂,一为鲍氏敦本堂祠,俗称男祠。另一为鲍氏妣祠,又名清懿堂,俗称女祠,是研究徽州宗法制度和徽商历史的生动教材。其中女祠一破女人不进祠堂的旧例,史为国内罕见。


所谓牌坊,民间俗名牌楼。表面是干净的东西。牌坊是封建社会最高荣誉象征,是用来标榜功德宣扬封建礼数的架子。表彰在忠孝节义方面功勋显赫官员为朝廷和社会作出的模型贡献。表面看,牌坊是一种门洞式带有纪念性独特建筑物,她现代形象是由棂星门衍变而来。徽地棠樾被誉为牌坊之乡。棠樾牌坊群是其中代表。导游册上面讲,棠樾牌坊群共有7座牌坊依次排列,明代3座。清代4座。大致勾勒出封建社会忠孝节义的伦理概貌。其实的其实,徽州男人光滑建起深院高墙,从客观条件上属于禁锢他们女人的?








徽州歙县棠樾牌坊群距离屯溪约26公里。棠樾牌坊群距离歙县城大约5公里。她成为“慈孝天下无双里,锦绣江南第一乡”典型标志。棠樾牌坊群是古代徽州人伦理道德宗法思想的价值表现。棠樾的所谓“棠”是指棠梨树。所谓“樾”为两树交荫之下。棠樾合意为棠荫之处。棠樾是一个古老徽州村落。自宋元以来棠樾历史已经绵延长远800百余年。棠樾古村大姓鲍氏,他们本源自晋咸和年(公元326年至335年)的新安太守鲍弘。棠樾鲍氏是一个孝悌为核心严格奉行封建礼教,倡导儒家伦理道德的传统家族。


棠樾牌坊群其中一座明代牌坊,横匾上面镌刻有“御制慈孝里”几个大字。这是为皇帝表彰徽商鲍寿逊父子而建。据史书记载,元代歙县守将李达率部叛乱烧杀掳掠。棠樾鲍氏父子被乱军所获,并要二人当中杀一,令他们自己决定谁死谁生。父子争死以求他生感天动地,连当时乱军也不忍下刀。后来朝廷为了旌表他们的父子意气赐建此坊。再后来,清乾隆皇帝更曾为鲍氏宗祠题联曰:“慈孝天下无双里,锦秀江南第一乡。” 棠樾的牌坊俗名牌楼那是一种门洞式的并且带纪念性的独特建筑物,她还是由民间棂星门洞衍变而来的。历史成为一种民间奠定的关怀。








棠樾鲍氏家族当时已有忠孝节牌坊,但是独缺了“义字坊”。其村鲍氏世家迹至鲍漱芳官至两淮盐运使司,掌握江南盐业命脉。他欲求皇帝恩准赐建义字坊,以光宗耀祖。于是,捐粮十万担,输银三万两,修筑河堤八百里,发放三省军饷,此举获得朝廷恩准,并在棠樾村头又多了一座“好善乐施”义字牌坊。在歙县众多的牌坊之中,这种号称:以商入仕,以仕保商,政治经济互为融贯密切关系屡屡可见。棠樾牌坊群精华可观,地球罕见。不过参看牌坊只是精神生活。这里有着所谓十八新娘二岁郎的民风习俗。是说等到丈夫成人,妻子已经人老珠黄。丈夫经商名实常年不归或者可以在外问柳寻花。妻子只能在家奉老乳幼含辛茹苦。一直到老到死。比较相信面前这这规格高高的贞节牌坊下,应当重压着一个个麻木而又苦楚的女性灵魂。



早点是徽州圆子。这是我们来到棠樾民间这里的第一顿早餐。其实,我们应该并不知道,为什么是在这徽州民间,徽州圆子算是正宗的徽菜品种。北方一般把圆子当作粮食的呀?徽州圆子是起源于歙县,别称名字“细沙炸肉”。大约早在800年前就已经流传八方各地。这徽州圆子是将熟肥膘桔饼蜜枣青梅等细丁拌入白糖和桂花,做成小圆馅心。然后用鸡蛋、肥膘泥、湿淀粉、炒米花拌匀,用水酒湿揿饼包成圆子,形如乒乓球大小,经油炸熟后浇上用白糖、青红丝熬成的卤汁而成。其成品颗粒匀称,其色泽金黄闪光。外层松酥,馅心香甜,味美愉快。样子应当是一道深受欢迎的民间大众点心。








无 梦 到 徽 州











TOP

所谓牌坊,民间俗名牌楼。表面是干净的东西。牌坊是封建社会最高荣誉象征,是用来标榜功德宣扬封建礼数的架子。表彰在忠孝节义方面功勋显赫官员为朝廷和社会作出的模型贡献。表面看,牌坊是一种门洞式带有纪念性独特建筑物,她现代形象是由棂星门衍变而来。徽地棠樾被誉为牌坊之乡。棠樾牌坊群是其中代表。导游册上面讲,棠樾牌坊群共有7座牌坊依次排列,明代3座。清代4座。大致勾勒出封建社会忠孝节义的伦理概貌。其实的其实,徽州男人光滑建起深院高墙,从客观条件上属于禁锢他们女人的?

TOP

徽州歙县棠樾牌坊群距离屯溪约26公里。棠樾牌坊群距离歙县城大约5公里。她成为“慈孝天下无双里,锦绣江南第一乡”典型标志。棠樾牌坊群是古代徽州人伦理道德宗法思想的价值表现。棠樾的所谓“棠”是指棠梨树。

TOP

棠樾鲍氏是一个孝悌为核心严格奉行封建礼教,倡导儒家伦理道德的传统家族。

TOP

她成为“慈孝天下无双里,锦绣江南第一乡”典型标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