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辽园读书汇报

辽园读书汇报

2012年月19日读书汇报
姜雪
这段时间只读了两本书:《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乡土中国》。
1、特里•伊格尔顿:《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1) 理论流派:伊格尔顿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新马克思主义也称为当代马克思主义,是指尝试重新检讨或修正马克思古典理论,但仍相信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原则。
(2)内容介绍:这本书写了当下西方反马克思主义最主要的十个观点,伊格尔顿对这十个观点进行一一反驳。书中的理论涉及很少,通过简明易懂的语言重新阐释了马克思的某些思想观点。我将对其中的三个观点进行集中阐释。
    一、马克思主义在当今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在马克思所处的阶级对立明显的时代,马克思主义有用武之地,而在当下,社会分化日益淡化、社会流动性日益增强的后工业社会,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再也无用武之地了。
伊格尔顿认为马克思主义并未过时,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一直存在,只有资本主义结束,马克思才会退出历史舞台。马克思清楚的知道资本主义的发展轨迹,即资本主义会经过商业资本主义、农业资本主义、工业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金融资本主义、帝国资本主义等发展阶段。马克思语言工人数量会锐减、白领工人数量增加,这在当今社会得到验证。另外,马克思还预言全球化、财富分配不均等,这些都是当今社会的主要现象。
二、马克思主义无法付诸实践,一旦付诸实践,将意味着独裁、暴政。另外,僵化的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无法相容,必然意味着自由的丧失和物资供应的短缺。
资本主义在最初进行资本积累的时候,是非常残酷和血腥的,如奴隶制、大屠杀、暴力、剥削等。资本主义经过几百年的发展,目前呈现出民主、自由的态势,但这些掩盖不了资本积累之处的暴力血腥。
至于物资供应短缺,马克思从未想过在穷国会实现社会主义,在他看来,在社会财富不多的情况下,根本没有办法重新分配社会财富,使所有人都受益,财富争夺必然会发生,接着就是社会阶级的分化和斗争。
对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不相容,马克思主义者们给出了不同的看法,一些认为市场经济仍会是社会主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将会有许多自治的合作社在市场中相互竞争。还有一些马克思主义者无法接受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自由市场在共产主义中残留,他们提出的是建立参与性的经济体制,那时资源的生产、分配、销售由各级代表大会分别决定。对于具体的操作,没有太多的介绍。
三、马克思主义不切实际,忽视了人性中的贪婪,因此,只不过是乌托邦之梦。
马克思认为,重要的不是对理想未来的美好憧憬,而是解决那些会阻碍这种理想实现的现实矛盾,所以马克思所说的自由、平等、友爱是一种理想的奋斗目标。在马克思那里,重要的不是这个目标的实现,,而是如何扫清现在障碍,所以,现实的溃败就是未来的真正形象。
马克思无力讨论人类精神上的善恶,共产主义不在于改变人性,他希望通过制度塑造惯习,通过习俗使人类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通过个人的自我实现使他人得到自我实现。另外,共产主义的平等不适以同样的标准对待每个人,而是对每个人的不同需要都给与同等的关注。
还有对于当下七个西方反马克思主义观点的批评,就不做具体介绍了。
2、费孝通:《乡土中国》、《皇权与绅权》、《乡土重建》
(1)《乡土中国》是一本农村社会学类的书,收录了费老的一些文章和演讲。这本书可以让我们对三四十年代的中国的农村的文化和社会变迁有更深刻的认识。《皇权与绅权》是对中国的士大夫阶层的官僚、绅士、知识分子的一些见解。
(2)要探讨的几个问题
同意权力和横暴权力
差序格局
“知识分子”和技术
政统和道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