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期盼能举办百堂地戏大汇演

本主题被作者加入到个人文集中

期盼能举办百堂地戏大汇演

地戏脸子:视频链接



        我不知道人的一生中会有多少个期盼,也不知道每个愿望会不会实现,还是永远只能是一个梦想。在每个年龄阶段和不同的环境会产生一些幻觉,那些美好的幻觉或许就是一个心愿的境界,为了那个心灵的理想能够实现,人们一直在长途跋涉,忘乎自我,努力拼搏,却看不见未来的彼岸,人们把它称之为梦想。

         我们只能从现代幼儿身上幻想幼儿时候是怎样在妈妈怀里成长,搜索性地回想起童年时代的清明节和过年以及开学是是多么希望能有新衣服穿,中学时代梦想能够考上一所好的学校从而用知识来改变命运,青年时期梦想能够找到爱自己自己也爱的人风雨同舟,成家立业后则梦想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家庭、事业,可是,那些看似普通而简单不过的要求和愿望在某些人的眼里根本不是也不算什么,而对于某些人来说就那么的遥不可及,因此越发产生更多的梦想。

        呵呵,看我在说什么,话题扯远了!

        说实话,我自以为自己还算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想做的事很多很多,梦想也很多,相比之下我最大的梦想是做一个“民”人,能在文化基地的周官举办《中国百堂地戏大汇演》,这算是我自喜欢并从事屯堡文化、傩文化以来的一直的一个梦想。为此,我不记个人得失,曾努力过,付出过,奋发着,坚持着,期盼着,同时也困惑着!


屯堡地戏的地位价值

      1、地戏是中国傩文化延续的产物,是社会形态发展的结果,是中原文化、徽州文化以及巴蜀文化与当地文化汇聚的文化遗存,既有着深远的文化历史价值和科考价值,为人类学、历史学、戏剧学、民俗学等学科提供了的重要调查和考证依据。

       2、自华国锋上台提倡“百花齐放”到现在,地戏演出队伍从以前的三百多支减少到现在的一百多支(大概估计)。老艺人在慢慢减退,年轻人不愿意学,而很多内在的文化基因都是口传,随着老艺人的离去文化也随之消失,挖掘整理刻不容缓。

       3、地戏是屯堡文化的导火索,也是屯堡文化村落的交通枢纽, 要挖掘屯堡文化的细胞基因,必须从地戏和民风民俗中的宗教、佛教信仰挖掘其灵魂所在。

举办《中国百堂地戏大汇演》的目的和意义

         对于中国的民族民间文化,相关单位和有关专家学者一直都在呼吁大力抢救,要求在开发中注意保护。屯堡地戏当之无愧作为中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当之无愧被称为人类史上的“戏剧活化石”,可是,针对它的存活状态怎样?地戏队伍是300支还是100支还是多少支?它的命运如何?通过举办演艺大比拼的形式既能达到摸清家底的情况,又能从根本上达到保护的目的,一年一度或三年一办,把它定为黔中文化瑰宝,定期定点举办,通过这样的大型文化庆典还能吸引外界眼球,从根本上拖动当地的文化经济发展。文化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发展,农民特别是民间艺人增加经济收入,当地经济得到发展,政府得到政绩,真可谓是一举多得,一举多赢。

1、周官是至今保持传统手工雕刻傩具的历史文化村寨,雕刻历史之久远,作品之精美,文化资源和植被之深厚
2、整合文化资源和乡土人才资源
3、给民间艺人构建和谐平台,给文化构造和谐空间
4、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让旅游抚育文化,让文化促进旅游发展进程
5、经济支撑文化发展,文化推动经济腾飞

举办措施(略)

TOP

无奈啊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无奈的选择还得继续下去。国情如此,奈何奈何!何时文化自搭台自唱戏,才是全民文化素质提高的标志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