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田野作业的追踪:重访老君庙

田野作业的追踪:重访老君庙

民俗学田野作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回访:即对一个地方、一种民俗事象的调研是持续的、跟进的,并随着每次田野作业的深入和研究,加深对于该民俗事象或是活动的了解,从而为自己积累丰富的关于田野点的动态的经验。今年腊月十八,我又一次来到山西阳泉四矿口石卜咀村老君庙[1]做调查。2010年我曾在这里进行调研,并写成文章发表(文见2010第五期《文化月刊·遗产》)。时隔两年的调研,使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民间文化的魅力。这也应该是民俗学应该关照和研究的基础,即民众的日常生活世界。
沿着进庙的路上已经张贴了几张告示,落款单位都是石卜咀村委会:一张是告知110日到12日在老君庙举办的传统活动(山西永盛京剧院的演出),并举办老君庙修复募捐仪式,希望广大村民和各界人士踊跃参加,17日;一张是通知给每位村民(包括小城镇户口)发放米、面、油、酱油、醋等生活品,14日;一张是通知老君庙将于201214日上午举行开光仪式,届时严禁一切车辆进入院内,11日;最后一张是演出剧目表:10日晚上7:30《算粮登殿》,11日上午9:30《打金枝》,11日下午3:00《双告官》,11日晚上7:30《忠报国》,12日上午9:30《义仆忠魂》,110日。庙门口有摆摊卖香的妇女,小把的比较便宜,两块钱一把,长一些的为五块钱,最长的目测有近九十厘米的要十块,且都是三炷。黄裱纸则是一式三份,两块钱。这些都是个人的心意,只能自己烧自己的。抬头的墙上挂着一条黄绸布,很明显地写着“石卜咀村修复老君庙捐款彰榜”,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捐款二十万元和十万元的两位村民,想必是这村里有头有脸的人物。其他人就依次竖写排列,数目不等,并有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落款,引来了众人的围观。
庙门前已是人头攒动,正殿上的晋剧已经开演,台下仍然以老人居多,一部分信众缓步前去庙里烧香祈祷。庙的各处贴着新对联,门口堆起旺火方便大家取暖,四处挂着儒释道三教主的画像,还有龙戏珠等图案,栩栩如生。庙前山门上的字迹已不是前年的样子,全部用红漆刷出,但周遭还是一片破败。庙的正门高高挑起一面大旗,竖着写着“三教庙”三个大字,庙内此刻已是香烟袅袅,信众越来越多。庙正门左侧一边还有人专门摆放了桌子和募捐箱,并向路人发放募捐倡议书,封面印有“保护文化遗产  重整三教古庙”的字样。然后是道教的仙鹤和祥云的标志,下方是线条的庙宇整体俯瞰的简图,十分优美。打开内里,便是此庙的图片和简介,不过那块“恩廕赤子”匾额已经被翻新成红底黄字,原来那块古板想必是被收起来了。庙与村的简介如下:
我邑北靠刘备、双塔二山,南有狮脑雄亘于前,桃河襟带百姓千家,林泉覆有良炭万顷。邑西南,清雍正时先贤起建三教神庙,一时间,关内关外,赤子竞奔,河南河北,信众共举。庙貌别开生面,却似混然天成。儒释道尊,端然并坐,左有高媒赐子,右有飞龙在天,前有三官开路,倒坐观音救难,活泼泼满院神灵,暖融融一堂和谐。庙成,神佑我乡,风调雨顺,人丁兴旺,买卖公平,和睦万家……工业文明以来,炭窑骤起吾乡,坑深难测,窑工骇然。太上老君,灵性坚贞,慈悲如父,护我矿井,屡施妙手,拯民倒悬。蒙君多方佑护,乡貌得以焕然,百姓丰衣足食,小康文明社会,有我石卜咀村。
饮水当得思源,做人更要感恩。我君太上,慈心遍洒狮脑山间和桃河两岸,但闻有求必要回应,但闻有难定要赴会。反观君所,屡遭侵凌,庙貌黯然,风雨飘摇。得道君子,仁人善士,心何以忍,情何以堪。我村委会,不揣浅陋,发大宏愿,乞尽地主之宜,操持此事。惟愿募集善款,重整庙貌,奉太上栖居,供万人瞻仰。企盼神圣,福泽乡里,永保国泰民安,求得百世幸福。
神所内外两院,建筑三十九楹,彩塑二十余尊,壁画油饰彩画,环境硬化绿化,糜费千万有余。村民心有戚戚,苦于力孤难成,幸得各路君子,祈望慷慨助力。捐款无拘多少,心诚则为上宾,共襄福报盛举,铭碑传之不朽。昭世千秋后代,永为无量善报。
进入庙内的信众们年龄层次不等,以女性居多,并且带来各自的供品,一般是馒头和面包、糕点、水果之类的。踏入正庙大殿内,儒释道三位先祖的塑像已经全部换新容颜,道者在里面迎接每位前来祭拜的人。功德榜和功德碑也都能看到,青史留名想必是每个人都想达到的愿望吧,平民百姓似乎很少这个机会,于是这种通过捐款的形式把自己名字留在红榜或者碑刻中。外面戏台上的募捐仪式也在进行,主持人念着捐款数额较大的捐款人的名字,多为比较有名的集团单位或个人,这些代表与村里领导一起站在台上,接受这样一种荣耀。募捐仪式的所得善款将存入专门的账户,用来修复庙宇。村领导也表示,这些捐款的个人和单位也将做成碑刻,彰显于后人。
从一座庙宇的兴建到中间的落败和破旧,甚至荒废,再到现在的复修和重建,并在这过程中重新构建文化网络关系和权力结构,是值得探究的。村庙是一个村落的生活中心,也是一个标志性的文化事项。这里凝聚着人们的情感与心理情结,是村民们一种精神的归宿,也提供了一个公共生活空间。有了庙宇的村落,便是有着灵气和精神的,庙宇具有的凝聚功能也在发挥自己的功用和价值。从一座庙宇来研究一种民间信仰和社会空间的构建,并在此基础上对一部村民信仰生活史和村落权力构建等进行了解分析,则是一个很好的选题。而对于民间信仰与村落空间的关系研究,更需要这种田野作业的不断“回访”!

[1] 这里提及的“老君庙”为当地人对该庙宇的称呼,实际上庙里供奉了儒释道三教的神灵,也称“三教庙”。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耿羽 宝葫芦 +9 2012-3-18 20:03

TOP

好一个回访,提点的很是。
兄可否略谈对“女性居多”现象的理解?谢

TOP

持续观察信众仪式和心理,很有意义的!

大家也可以讨论一下信众性别问题。

TOP

谈谈性别问题:
首先,一直以来,女性地位不高,受到的苦难最多,所以她们容易去依靠神灵。
另外,女性空闲时间多,也是她们参与民间信仰活动的一个原因。
再者,是不是对她们来说,参与民间信仰活动也是一种摆脱家庭桎梏,走向社会的方式之一。
最后,可能还与女性的善良柔弱等有关。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