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座网络图书馆的死亡

一座网络图书馆的死亡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02月29日   17 版)



金道康(右一)和他的同事在奥克兰法院出庭

  2月22日,身高两米、体重260斤的德国大胖子金道康(Kim Dotcom)走出了新西兰奥克兰北索尔区法院的大楼。法官没有如美国所愿,对他继续羁押,而是批准了其保释请求,判令他回家坐监,但不准使用互联网和直升机。

  金道康1月20日的被捕及其控制的文件分享网站Megaupload的关闭,直接导致了一系列类似网站近期大幅度缩减服务。

  2月15日,提供电子书分享的著名网站Library.nu亦告关闭,一同消失的,还有其关联网站、提供文件存储服务的ifile.it。

  Library.nu立意建立一个“互联网图书馆”,已收纳40余万种电子书,供注册用户免费下载。据估计,其运营者通过广告、捐助和销售高权限账号所得到的收入达800万美元。

  无论是Megaupload,还是Library.nu,都被义正辞严地称为盗版渊薮。指控前者的主要是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对后者的围剿则主要来自出版商。

  美、英、德、荷多家学术图书出版巨头合组联盟,向慕尼黑一家法院申请禁令。迫于压力,Library.nu和ifile.it宣布了突然死亡。

  结盟的17家大出版商包括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爱思唯尔、培生、麦克米兰、约翰威利、麦格劳希尔、斯普林格和哈泼柯林斯等,并与德国出版商与书商协会,以及国际出版商协会协调行动。

  “今天,国际出版业已经表明,将继续坚持反对有组织的版权犯罪。”国际出版商协会总干事延斯·巴梅尔2月15日表示,“我们将不会容忍吃白食者通过剥夺作者和出版商应得的报酬来得利。在迈向一个更透明、更诚实和更公平的互联网数字内容贸易的过程中,这是重要的一步。”

  德国出版商与书商协会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斯基皮斯也说,Library.nu一案表明,“系统性的版权侵犯已经发展成了一门高度犯罪化和有利可图的生意。”

  无论如何,Library.nu只有800万美元的营业额,尚不能与财源滚滚的Megaupload等量齐观。金道康已经成为亿万富翁,过着挥金如土、穷奢极欲的生活。他用3000万美元的租金,享受着全新西兰最昂贵的私宅,户外安放着坦克模型,宅内电影院、会议室和举世闻名的电玩房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个坚固的紧急避难所。当天,70位新西兰特警攻入金宅,捣破避难所的钢门,方使金道康归案。

  在社交网络上,金道康被抓没有引起太多的同情,一个原因是大胖子如同金美美,太爱炫富,常见他晒豪车、晒飞机、晒机枪,晒泳装美女的照片,十足暴发户的形象。另一个原因是,Megaupload的替代服务众多,即便此类上传-下载的分享模式皆被剿灭,用户仍可退回P2P等传统方式。

  Library.nu却激起了广泛的同情。对支持者来说,它几乎是不可替代的。没有哪个网站像它那样,提供了数量如此众多,分类如此清晰,介绍如此详尽,质量如此之高,获取如此便利的图书资源。许多人悲愤地表示,Library.nu的关闭如同又一次亚历山大里亚图书馆的焚毁。

  与Megaupload个性张扬的老板不同,从法律上确认Library.nu经营者的身份及其与ifile.it的关联并不容易。为出版商进行调查的德国律师行表示,Library.nu的域名属于南太平洋的小岛纽埃,服务器却位于乌克兰,其所有者的注册地址则在爱尔兰。最终,还是Library.nu页面上的“捐助”按钮暴露了其经营者的身份:网络支付公司PayPal给付费读者提供了一张收据,上面清楚地标明了收款人的真实姓名:菲德尔·努涅斯和伊琳娜·伊万诺娃,这些信息与爱尔兰注册机构出示的ifile.it所有人完全相符。慕尼黑的法庭接受了上述证据,Library.nu利用ifile.it存储并提供侵权文件的事实得以成立。

  但是在网络论坛上,Library.nu被不少人视为反抗资本家知识垄断、推动文化启蒙的英雄。首先,它完全作为一个网络图书馆而存在,从未像其他的下载网站那样,提供影视剧、电子游戏、软件或色情影片等娱乐产品;其次,它收纳的电子书并非以近期畅销书为主,而多为过往的学术著作、期刊和昂贵的教材,该网站用户也多为研究人员和学生。这些人认为,尽管在多数情况下,Library.nu及其用户的分享行为明显是不合法的,但是,对它的打击无疑阻碍了知识的广泛传播和有正当目的的使用。

  资本主义的出版制度已广受非议。一个最新的例证是,本月早些时候,七千多位学者联署了一份呼吁书,号召全世界的知识人联合起来,抵制跨国学术出版巨头。

  呼吁书题为“知识的代价”,并特设网站thecostofknowledge.com,接受各国学者的签名。2月27日凌晨,读书报记者看到,联署者已经达到7382人,许多人来自牛津、剑桥、哈佛和耶鲁等著名学府,内有数位菲尔兹奖得主,如华裔澳大利亚数学家、洛杉矶加州大学终身教授陶哲轩。

  呼吁书指出,英荷出版集团爱思唯尔出版的学术期刊不仅价格“过于高昂”,而且其捆绑销售政策加重了图书馆的负担,迫使它们支付高价,订阅“许多不想要、或完全没有用”的一揽子期刊。

  “本人不仅从此不再和爱思唯尔的期刊发生任何联系,而且还要公开地大声呼吁。”剑桥大学教授、菲尔兹奖得主蒂摩西·高尔斯在其blog上写道,“我绝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人,但是我们的同道越多,它就会越被公众所接受。”

  学者们同时将爱思唯尔形容为“科学之敌”,批评该集团大力推动严厉的反盗版立法,试图“限制自由的知识交流”。

  爱思唯尔逐一反驳了学者们的指责,称该集团的期刊订价已在行业平均价格之下,但表示有意与签名学者展开沟通。

  1月18日,Google、维基百科等网站已经用黑屏等方式,公开抗议了反盗版法。当时还在运营的Library.nu也曾响应号召,停工一天。

  仅仅过了不到一个月,它就永远地停工了。

  本报记者  王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