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泾水文化暨关陇民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论文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泾水文化暨关陇民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论文

泾水文化暨关陇民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论文

对如何发掘与开发地域文化的三点思考



张润平



一、问题的提出
多年来我参加了多种学术研讨会,在探讨地域文化的发掘与开发话题时,有一个深切感受:或者由于利欲心太强,或者由于不够专业,导致对于地域文化的发掘与开发,要么陷入虚妄和茫然,要么出现不够理智和理性的极端地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的行为发生。这样就导致了地域文化的变形或变态,丧失了本真而又内涵丰富的特性。而这,显然是我们应该戒除的。今天召开的“泾水文化暨关陇民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正是地域文化发掘与开发的会议,我觉得很有必要谈谈这一问题。尽管通过一天来与当地诸位先生的谈话,了解到在座的诸位不但没有如上的虚妄和极端,而是已经清醒地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包括组织这次学术研讨会,本身就说明了当地一班文化人和党政领导的作为和魄力。我在此向你们表示敬意。
二、对发掘与开发地域文化的三点思考
1、首先要理清和把握准该地域文化的时空界域。这里的“时”就是当地地域文化形成的历史流程,从史前远古到当代,它是怎样演变和发展的,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上出现过什么重大历史事件、人物及文化成就,都需一一清理出来。
这里的“空”就是指该地域文化发生发展的地理空间。对地域文化地理空间的把握,我认为应该从水系和山系两个方面去把握会恰当和准确的。古往今来,可以说一切文化事象、文化品种的诞生都是离不开特定的水系和山系的孕育与滋养。我国古代行政区划也无不以此为准则。只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考虑到民族、宗教的特殊性,有些行政区划才没有依据山系和水系为准则了。但是要考察区域文化的历史,还必须得遵从山系和水系的文化生成规律。否则,其文化历史的考察就肯定不是完整的合理的准确的。让我欣赏的是今天这个研讨会,就打破了当代行政区划的局限,把它放在大的文化形成空间来考量。这样就避免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缺陷,而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了。
我查看了邀请函上列举的16个研讨主题,有9个主题提到“龙”,大有龙之故乡的寓意。然而龙文化在中国历史不可谓不久远,龙山文化出土的大量“龙”玉器有7000多年的历史,那么我们龙文化的历史有多久远?有什么历史遗迹和实物?有什么历史传说和神话故事?按照泾水流域所处的中国历史文化版块的位置来看,应该是有丰富的史前文化遗存的,甚至可能会非常特出。然而当我在百度上检索“泾源县”词条时,没有这方面丝毫的介绍。这让我非常纳闷。昨天我一到这里,吃饭时就向当地学人以及天水苏海洋老师询问,他们说有,而且非常丰富。可惜我没能看到实物,无法判断其文化属性。我又查了该县的族群组成情况,回民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二。回民是一个后期才形成的外来民族,他们对于当地传统的历史民俗继承了多少?又新确立了多少?这些都有必要有个清晰地梳理。
因此,理清和把握准该地域文化的时空界域是开发利用传统文化的首要工作。
2、要开展横向联合,协同其它文化类型区域广泛开展比较研究,寻找其细微特征,找准切入点,抓住突破口,确定地方文化体系,树立地方文化形象,为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根据《尚书》记载,这一带以西全是古羌族群区域,我国的许许多多史前传说,民族文化根源多发生在这一区域。其中有五大河流非常著名,就是泾水、渭水、汉水、洮河、岷江,分别有着独特的文化积淀、文化风格。至唐以前,尤其是秦汉以前,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多发生在这一区域,史前文明也重点集中在这一区域。但是,他们又不可能没有相互影响。比如泾水流域有关龙的传说,与其他地域龙的传说有什么不同,比如龙山文化区域的龙文化的遗存和传说,等等等等,这一切都是历史老人留给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如何继承、发扬光大,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学人的义务。
3、全力发掘自然景观中的人文内涵,并用各种巨象的作为使之更具可观性,从而确立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双重发展。
事实上,我们对于景观的迷恋与敬仰,更多的是来自于对于人文的迷恋和敬仰。缺乏人文内涵的景观,就如没有文化滋养的美女,虽然可爱,但总是唤不起人们普遍性的发自内心的迷恋和敬仰。我们考察泰山、庐山,尤其是泰山,比其自然景观雄、险、奇、秀、绝的山系,在西部多的是,但是唯独泰山被誉为是国山?!就是因为其到处遍布人文遗迹,泰山学人对其发掘也做到了无微不至、穷经皓首的百般努力。还有山东人根据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神话传说,就制作了一个旅游胜地。类此例子非常多,就不用列举了。这说明我们要在传统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如何开发旅游文化产业,要有新路子,要有大魄力,我们的六盘山已经因毛泽东的一首词饮誉天下,泾水文化也有极为丰富的积淀,如何开发,还需详细考察。由于没有具体见识,在此不能乱说。我在这里只能说,石头永远是石头,那怕它非常精美,只有经过文化之手的把玩,它才有可能具有文化内涵,才有可能具有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比如我在十年前,见到某人捡到一块高不过15公分的河卵石,上有天然形成的清晰的达摩修炼图,十分逼真,那人得到时是300元的支出,拿到家,清洗,上清漆,再配备了一个恰当的底座,就这样,在拍卖会上竟然卖了十万元。其实,开发旅游业就是这个理。就看你有没有那个慧眼和巧夺天工的能力。记住:一定是巧夺天工,而不是穿凿附会,莫须有的胡编乱造。因为那样做,反而会适得其反。   
由于本人对泾水文化还没有详细了解,如上所谈非常肤浅,很不到位,这次前来,主要是为了向大家学习。不到之处,恳请各位批评指正。


2011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