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周巍峙向北师大捐赠藏书

周巍峙向北师大捐赠藏书

凤凰网 2011年11月30日 00: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于帆)11月2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新馆开馆典礼期间,原文化部代部长、中国文联第九届名誉主席周巍峙向北京师范大学捐赠个人藏书的捐书仪式在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及北师大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捐书仪式。

据北师大有关负责人介绍,周巍峙捐赠的大量图书,对该校文学院的民俗学、民间文艺学、文艺学、现当代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语文教育学等的教学科研工作,都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和理论建设意义。捐书仪式上,钟秉林宣布授予周巍峙北师大文学院兼职教授的决定,并向周巍峙颁发了荣誉证书。仪式上还播放了根据周巍峙总主编的“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所研发的“中外大学生朗读中国经典故事”数字软件。据悉,该软件为教育部201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由北师大数字民俗学实验室指导本科生科研小组制作。

周巍峙是我国著名音乐家、词作家、艺术科学学者和民间文艺专家,其代表作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十里长街送总理》等,曾影响了几代人。早年他投身革命文化图书事业,是我国进步文化图书馆事业的一代先行者。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在文化部等国家政府部门的重要领导岗位上工作,参与制定社会主义新文化政策,历任文化部副部长、代部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主席等职。

TOP